润物无声十二载 这个研修班成为深圳侨界代表人士成长的“助推器”
来源:同心鹏城
发布日期:2023-09-12 15: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通过学习,增进了对国际国内形势、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侨界代表人士报效祖国的热情。”

9月4日至8日,深圳市第12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举办,40多名侨界代表人士一起学习交流,了解深圳侨情及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

举办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是深圳市侨办、市侨联为发现、挖掘和团结侨界人士,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的实践举措之一。自2012年以来,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已举办12期,学员总人数逾500名,成为深圳侨务工作的一个品牌。

精心设置课程 凝聚侨心侨力

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课程内容丰富,不仅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粤港澳大湾区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讲座,还传达学习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举办《城市更新中的历史文化保护》双师赋能翻转课堂,组织学员走进阿里巴巴开展现场教学,从深圳高科技产业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侨界力量。

研修班精心设置课程,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侨务工作的热情。”

谈起参加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的学习心得,第12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班长、深圳市海归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康格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睿坦言,“感触良多,收获颇丰。通过培训学习,为日后开展侨务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同时,也在学习中加深了对国内外形势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课程紧跟时政热点,充实丰富。”

第12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学员、特发富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融资总监林晨烨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加深了她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今后将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大力支持侨务工作,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海归协会会员、深圳前海润澄金景双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玮轩也对此次活动感慨颇深,他表示,“参加第12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激发了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归力量的决心。”

据了解,历届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都安排有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学习,党史、侨史等特色课程,还有国情、市情主题讲座。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团队建设等多种形式,让学员们了解国情、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凝聚起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侨界合力。

建立深厚友情 携手逐梦前行

“一朝侨班生,一世同学情。”通过参加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学员们,不仅与同一届的学员结下深厚的友谊,更与往届学员以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相称,不断扩大侨界“朋友圈”。

“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

在第五届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何心向深情演唱了《遇上你是我的缘》这首歌。

何心向是一名女警官,这个铁骨铮铮的“女汉子”,在研修班的拓展训练环节,感动得落泪,“看到大家在集体翻越障碍墙活动中密切配合,甘当人梯、不计个人得失,把集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再把个人一个个推向成功的‘巅峰’,这种团队的力量真伟大。”

深圳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委兼执行副秘书长郭招强是第三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学员,对研修班有着深厚的情感。他曾两次参与组织历届的学员开展联谊和学习活动,“希望借此进一步丰富侨界代表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侨界大家庭注入新活力,同时激发大家携手扎根深圳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研修班学员,还设计了专门的班旗,一届届传下去,也让研修班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涵养侨界资源 激发担当作为

如今,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已成为深圳市侨办、市侨联涵养侨务资源工作的一个知名品牌,许多优秀的侨联工作者及活跃在侨界社团的优秀代表,都是研修班的学员。

作为第一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班长,廖志仁心里一直承载着浓浓的爱侨护侨之情。在他的带领下,深圳华侨医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公益作用,长期坚持为侨服务,开展医疗惠侨服务,把扶贫济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遗余力地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侨文化”,医院被誉为“为侨服务的一面旗帜”。

“不但收获了力量,还收获了友情。”

尽管已从研修班毕业了近十年,但谈起这段培训学习经历,第四期侨界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班长林宜龙依然满满感动。

他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带领格兰达集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目前格兰达集团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装备等业务已遍布全球,格兰达品牌的集成电路检测设备也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跨越。

编辑: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