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球创新人才的“理想之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1 18:5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9月9日,2023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发布了《2023理想之城——迈向教育、科技与人才高度发展的全球城市》(以下简称“报告”),新加坡、深圳、波士顿、上海、纽约位列全球20座主要城市的教育、科技、人才综合发展“理想之城”前五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单项评分中,深圳成为令全球创新人才最为向往的“理想之城”。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一直以来,深圳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吸引了大量科学家和企业家来深发展和创业。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和创新政策,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

深圳对全球科学家吸引力实质性提升

报告显示,本次调查覆盖了20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在单项评分中,深圳成为令全球创新人才最为向往的“理想之城”。专家表示,这证明了中国城市近年来综合宜居环境的显著改善,也反映了全球科学家心态选择的转变趋势。报告指出,来自全球城市的受调查科学家认为,未来5-10年将是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版图调整重构的关键时期。

报告还显示,北京、深圳、新加坡分别排名受调查海外科学家计划迁移的首选目标前三位,上海与纽约、波士顿并列第四。这一结果充分体现了北上深对于全球科学家吸引力的实质性提升。

青年人才为全球科技创新城市增添活力

根据报告,青年是全球科技创新领先城市的主题词之一。科学家对所在城市“理想之城”关键特征的评价中,以及在有关青年的细分评价中深圳均有亮眼的表现。比如,“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得到充分激发”“支持青年想象力、创造性和冒险精神”中深圳排名均靠前。

报告指出,对于全球科技创新领先城市最具重要意义的决定性因素包括城市拥有大量富有创新活力的青年科学家,城市具有国际化、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创新文化特质,以及政府实施有利于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近年来,在深圳,一批又一批来自海内外青年才俊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尽展其能、成就梦想。

2023年“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获奖名单中,南方科技大学张殷乾教授成为全国仅有的10名获得此殊荣的科学家之一;今年33岁的云鲸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峻彬,带领企业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款“会自己洗拖布”的扫拖机器人;同样今年33岁的RoboSense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2014年开启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的创业之路……深圳,对全球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释放极强的“磁吸力”。

深圳年轻、充满活力

深圳何以吸引全球创新人才纷至沓来?“深圳对人才和科研有着毫无保留的支持,这些支持正是科学家需要的。”去年9月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的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深圳年轻、充满活力,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谈及选择深圳的原因,颜宁表示要在深圳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好现有在深各类人才作用,成功举办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全球创新人才论坛、青年科学家502论坛、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

为鼓励青年人才,深圳在科研任务中“立军令状”“揭榜挂帅”,鼓励青年领军人才挂帅出征,科学合理地设置评价考核周期,鼓励基础研究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进行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

科学家们认为,城市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最有意义的做法是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和支持。主要途径包括通过青年人才项目、启动基金、概念验证基金、创新挑战赛等方式,支持全球青年科学家开展富有创造性的科技研究;以及通过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医疗保险等途径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减轻生活压力。

2022年,深圳新增全职院士17人,高层次人才累计超2.2万人。日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颜宁、李清泉等多位深圳科学家上榜。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全职院士增长到94人。此次多位深圳科学家入选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深圳全职院士人数有望进一步增加,实现新的突破。 


编辑:李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