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5条扶持措施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市内建产业园最高补贴1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1 18:5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近日发布《深圳市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从“科技链、产业链、民生供应链、质量监管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方面,提出15条具体扶持举措,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民生保障、强化质量管理、加大要素保障,推动深圳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若干措施》明确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壮大发展,鼓励中小微企业扩大市场规模,现代农业领域500强企业在深设立总部,支持产业生态主导型农业企事业单位或机构引进其上下游企业。

在培育农业新型业态方面,深圳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鼓励种业企业建设育种设施设备,支持开展商业化育种,支持建立核心育种场、保种场、扩繁及制种基地,推动种业企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畜禽新品种、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的杂交种和常规种、植物新品种认定,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国家、省、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支持设施农业建设和数字农业技术发展。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提出,深圳支持在市内建设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先建后补、分期补助”的方式分别给予不超1亿元、5000万元的资助,资助比例不超过审定自身投入的35%。

在民生供应链方面,《若干措施》从升级农产品供应体系、优化销售物流体系、提升市场保供能力方面,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巩固保障措施。其中,支持开发建设新型农产品仓储设施以及冷链物流中转中心、集散配送中心、现代农产品交易中心、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按审定项目总投入的50%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支持建设耐储蔬菜等农产品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按审定项目总投入的5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资助。 


编辑:李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