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相传,历久弥新”坪山工匠园持守匠心传承匠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06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6日讯(记者 程熙)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小小工匠”,坪山工匠园将工匠精神与非遗文化项目相融合,面向辖区中小学生群体于暑假期间连续开展了12期“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体验活动。活动从非遗文化中挑选出剪纸艺术、端砚技艺、木匠技艺、造纸术及活字印刷术四个版块项目,通过聆听工匠故事、体验非遗工艺、感受匠心匠艺等环节,向参与人员呈现了千百年来中国工匠的坚守与创新,收获了市民朋友的好评。

暑期“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体验活动

活字印刷术、端砚技艺、木工技艺体验活动

组织技工院校师生开展工匠精神主题思政教育课

此次活动是坪山工匠园“创新坪山 匠心筑梦”品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坪山开展工匠精神思政教育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坪山区积极探索构建以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四链”融合发展体系,突出党建引领,以贯通全链条人才服务的工作思路,促进三大主导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整合链接内外部资源,坪山区以坪山工匠园为载体,创新开发工匠精神学习课程资源库,积极建设工匠精神教育体验基地,通过开办“工匠大咖”讲堂、“聚龙巧匠进校园”、“粤菜师傅”技能比拼、“理论+实践”职业体验、“传统文化”工匠体验等系列活动,有力引导全社会学习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

坪山一直重视对“工匠精神”的从小培养,今年以来,坪山区已开展校企座谈、人才交流、技能培训等各类服务活动达300余场。其中,工匠精神体验活动20期,参与实践活动亲子家庭400余组;工匠精神主题思政教育课21期,为850余名职业院校学生讲好工匠故事。对坪山而言,建立一批高素质,强技能的人才队伍是坪山在坚持推进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过程所必不可少的。近年来,坪山地区经济数据屡创新高,不断有重大项目落地坪山,民营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

在此背景下,坪山区内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断提高,相关部门走访企业,听取社会、企业对特定工种人才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切实让受培训者掌握一技之长,推动人才发展就业。

开放人才技能认证平台,现已帮助11家头部企业获得“自主把关、自认人才”的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资质,多达26项职业工种可由企业自主开展评价,目前已有企业于坪山工匠园开展了首场等级认定自主评价,58人通过考核并取得技能证书。

下一步,坪山将持续发挥全链条人才服务载体作用,高标准打造“创新坪山 匠心筑梦”品牌系列活动,优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政策机制,不断推动更多职业工种,社会化评价考点落地,建设契合坪山实际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