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坪山区获全国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十大创新案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06 15: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6日讯(记者 程熙)近日,第四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三治融合”建设十周年为契机探讨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会上发布了全国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创新案例奖入围名单,坪山区报送的《坪山区夯实“三治融合”基础 打造精明善治典范城区》成功入选十佳案例,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这也是继《新时代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的实践经验研究》《民生导向 数字赋能——深圳市坪山区“块数据+”推进基层精准治理现代化》《实践创新“心”模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之后,坪山又一个获评的国家级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近年来,坪山区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坚持以改革思维、系统观念、全周期理念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以“以自治强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打造精明善治典范城区,积极探索坪山经验,贡献坪山智慧。

坚持“自治理念”激活三治融合活力

坪山区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机制,积极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来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建立“民生面对面”“民情下午茶”议事协商机制、构建互助式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基层综合网格治理改革等先进做法,积极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法治理念”夯实三治融合保障

坪山区坚持聚焦“七个率先”重点任务,不断健全法治监督机制,更加注重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综合运用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坪山区“大调解”工作体系、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推进城区管理治理,筑牢法治坪山建设的坚实后盾。

坚持“德治理念”促进三治融合内力

坪山区积极营造“文明坪山”浓厚氛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生态,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基层“神经末梢”,把德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硬指标,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十大文明行动”等一系列宣传,形成以德治促善治、以德治育文明的良好新风尚。

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大力提升“三治融合”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行动指导能力、法律法规体系制度健全完善能力、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同能力,推动“块数据+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民生诉求“一网统管”应用等场景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自治、法治保障、诚信德治的“三治”领域,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坪山样板”。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