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多家银行回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市场上有传闻称,深圳各银行已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事实如何?对此,8月29日,记者先后向本地多家银行求证,均得到的回复是“暂时尚未接到通知”。

深圳多家银行均表示 

尚未落地等待主管部门通知

“我们网点暂时都还没收到相关的通知。”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他银行如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也都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收到主管部门的通知,没有相关细则出台,暂执行原有政策。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深圳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得到的回复是“相关细则将由政府部门统一发布”。这意味着深圳实施“认房不认贷”还需时间。

(相关报道: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三部门明确

近日,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三部门发布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推进“认房不认贷”落地,并将该项政策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

这即意味着,无论购房者是否有贷款记录,只要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贷款标准按揭买房。政策落地后,改善置换和异地购房者将率先受益,首付筹资压力和按揭成本都将大幅降低。

据CRIC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全国至少有65城优化了认房认贷政策,但北上广深等14个核心城市仍在执行较为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政策。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重点城市有望跟进调整,但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但全面实施“认房不认贷”的可能性并不大,仅非核心区域有适度放开的可能。

业内人士:新政策既利于改善型需求 

也有利于刚需

针对三部门推进落实的“认房不认贷”政策,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将加快释放几类需求。

一是,父母为子女(含未成年子女)买房,子女无房但父母可能有房产且有按揭贷款在偿还;

二是,子女为父母买房,父母无房但子女可能有房产且有按揭贷款在偿还;

三是,在外地有房,在外地有贷款记录或正在月供的贷款,但在本地无房;

四是,前期购买了非成套住房,比如单位非成套的福利房、单位产权式的宿舍。

李宇嘉表示,此次政策力度超出了预期,一方面表现在,即便在外地有在偿的按揭贷款,在本地购房也算首套房,享受首套房标准。进一步,在每一个城市,只要无房,即便有贷款(记录或在偿)就可以以首套房身份买房;另一方面,此次政策将“以家庭为单位”来认定首套房产,调整到“家庭成员为单位”,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意味着可以释放出更多的需求;最后,该政策既有利于商品房需求端稳定,也有利于居民端杠杆率稳定,最终有利于资产价格和金融秩序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李宇嘉指出,此项政策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型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刚需。“因为交易成本降低,叠加前面‘认房不认贷’的落地,改善型需求能够释放,那么就能释放出小户型、低总价的二手刚需房源,也有利于刚需上车,从而形成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良性循环,带动房地产市场逐渐稳定下来。”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记者 张少强)、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编辑:施冰冰、林家明

校审:吴俊霞、周锦春、郑创彬

转载请注明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