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香港为切入口加速对外推广 未来将纳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 “圳品”依托大湾区市场加快国际化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0日

▲在大型商业超市内,“圳品”专区产品丰富。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丁享奥)“民以食为天。”数据显示,在深圳生活的人口已达2200万人,作为超大型城市,日消耗食品达2.2万吨。7月以来,“港人北上”成为新常态,深圳各大商圈及不同特色餐饮店迎来消费热潮。优质、安全、丰富的“圳品”让食品安全有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保障,融入大湾区市场,走向国际化。

1235个产品获评“圳品”

范围辐射全国538个基地

201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根据食品安全战略工作方案,打造出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圳品”。据了解,“圳品”构建了以标准体系为基础依据,评价体系为方法手段,监督体系为保障措施的三大支撑体系,在严之又严的高标准高要求下,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原则底线。

“食品安全大于天。”5年来,“圳品”被列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等近40项政策文件,并在2022、2023年连续两年被列入深圳市十大民生实事重点项目。

为更好地推动“圳品”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0年9月推出了“圳品官”制度,邀请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各界人士,向深圳市民宣传、推广和普及“圳品”。2022年6月,“圳品”预制菜及“圳品”餐厅建设工作得到积极推动,相继推出146种“圳品”预制菜产品,评价出“圳品”餐厅数十家。

据悉,截至目前,共有370家企业1235个产品获评“圳品”,基地范围辐射全国28省137市301县538个基地,涵盖32大类198个品种;推动“圳品”进入深圳山姆、盒马、天虹、钱大妈等主流商超,门店总数超1000家,目前部分商超端销售额已近40亿元。

来自48个对口帮扶县

229个特色产品成“圳品”

“圳品”品牌市场化的标准认定和品牌建设,既要剖析标准的研制,也要探索品牌建设的制度性开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商超再到餐桌,以“圳品”标准体系为纽带,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产品品牌效益。

近年来,“圳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方面,以“圳品”标准的实践经验为“湾区标准”提供借鉴和参考,逐步探索“圳品”标准上升为“湾区标准”的路径。另一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开展专场“圳品”宣贯培训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及企业了解“圳品”、认识“圳品”、申报“圳品”。

“‘圳品’市场化,打通地区脱贫之路。”据了解,目前,深圳48个对口帮扶县已有112家企业229个特色产品成为“圳品”。为此,深圳海吉星消费帮扶中心打造“圳品”帮扶销售专区,助力更多深圳对口地区的“圳品”进入大湾区市场,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畅通内外市场大循环

推动“圳品”走向国际化

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外市场,“圳品”依托大湾区完整的市场化运作体系,加快国际化的步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今年,将以香港为“圳品”推广的切入口,通过深港两地标准互通,拓展交流合作,加速建立“圳品”推广渠道。同时,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英国标准协会(BSI)开展“圳品”座谈,深入探讨品牌标准、认定模式、监督方式等,充分发挥国际专业技术机构的力量支撑“圳品”建设,助力“圳品”国际化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将加强与国际化技术机构的合作,对标国际先进品牌,推动香港、澳门乃至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产品成为‘圳品’,让‘圳品’享誉全球。”“圳品”工作团队成员表示。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