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蓝月”即将出现!最佳赏月时间就在今晚
来源:深圳天文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最大满月

今年最大满月出现时刻为2023年8月31日9时36分,此时地月距离35.7341万公里,月球视直径为33'25.7",比今年2月6日那次满月(年度最小满月)的视直径大了约13.5%。本次满月也是是继8月2日的“超级月亮“之后,同一个月份中出现的第二次满月,也就是所谓的“蓝月亮”。

最佳观测时间:

8月30日傍晚,当天月球升起时刻为18时25分(深圳),方位角108度。

8月31日傍晚,当天月球升起时刻为19时08分(深圳),方位角101度。

若在月球初升或是即将西沉时观测月球,会因为月球接近地面景物而产生错觉,彷彿月球变得非常大,使用长焦镜头可以令月亮和地面景物的视觉关系发生变化,为画面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若要规划这类拍摄,一定要掌握该日的月升月落方位角,或者使用“巧摄”APP提前规划拍摄计划。

超级蓝月

在西方谚语中“Once in a blue moon”指非常罕见的事物,但其实蓝月亮并不特别罕见,由于月球朔望周期为29.53天,虽然大多数的月份中都不会出现2次满月,但平均每2到3年就会发生一次蓝月亮事件,也并不是特别罕见。

不过若是考虑蓝月亮发生的同时又是超级月亮,从1951年至2050年的百年间仅出现过4次,分别在1996年7月1日和30日、2010年1月1日和30日、这次的2023年8月2日和31日,以及2029年5月1日和30日才有出现,也算称得上是百年难得的事件了。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