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是“加长版”三伏天 深圳已连续9年“三伏天”长达40天 专家表示越长不代表天气越热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02 16:5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这两天,在台风“卡努”的外围气流影响下,深圳天气又炎热起来了。8月1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从7月21日开始,深圳将进入长达20天的中伏。今年的三伏天将有40天,这是2015年至2023年,连续9年三伏天长达40天。据悉,明年三伏天也是40天。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的,2000年以来,仅在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这6个年份的三伏天是名副其实的30天,而今年的三伏天是40天,难道这三伏天是变“四伏天”了吗?

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其实,三伏天长短关键在于“庚”,三伏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三者初始日期均由二十四节气与天干地支纪日的相配位来决定。有句老话说“夏至逢庚日,必有四个伏”,根据古人干支纪日法,每轮到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夏至之后第三个庚日开始数伏,如果夏至日恰好是庚日,入伏就早。夏至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早晚,决定中伏的长短,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5个庚日,中伏就是20天。这时,三伏天就会达到40天。

比如今年6月21日夏至正好是庚戌日,所以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就是夏至日的第21天。7月11日庚午日入伏,今年入伏就早。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7月21日庚辰日中伏。夏至后的第五个戌日7月31日庚寅日。8月8日立秋,所以,今年在夏至与立秋之间有5个庚日,中伏就有20天。而在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8月10日庚子日才入末伏。

40天的三伏天会更热吗?也不尽然。以深圳为例,根据近10年的气候统计资料显示,三伏天期间,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28.9℃,最高气温36.3℃,炎热天气平均16天,热夜平均日数5.2天。而2018年三伏天虽然也是40天,但是这一年三伏天里,最高温达到33℃的天数只有9天,热夜日数为0。所以,三伏天越长,不代表天气就越热。

进入8月后,深圳天气如何?据深圳市气象台分析,8月份是炎热和降雨天气并存的月份。至于本周未来几天天气,在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的影响下,8月2至3日深圳天气注定先“吃一波下沉气流”,天气多云间晴天,局地偶有短时阵雨。4日至7日雷雨增多,部分时间雨势较大。

另据悉,台风“卡努”继续维持超强台风级,将于8月2日进入东海,随后可能徘徊少动。目前路径仍有很大的变数。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