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旁将漂起巨大“UFO” 龙华超核绿芯项目开工 寓意穿越时空而来的机器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02 16:5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北站东广场视角。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曾虹 通讯员 吴玉章 张佳如)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国内首个公园型城市大型枢纽站点——深圳北站超核绿芯项目正式开工。总用地面积为113305平方米的超核绿芯项目,位于深圳北站东广场东侧,与北站枢纽形成“城市超核+深圳北站”的“双芯”结构,是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核心中的核心。

项目设计理念源于热带雨林上漂浮的UFO以及在热带雨林下的地景建筑,寓意为数字龙华窗口一艘穿越时空而来的机器,以文化建筑为底座,上覆绿芯公园,空中悬浮的数字探索馆为视觉焦点,将建设成为开放、公共、传承深圳精神的高能级绿色文化综合体,龙华面向湾区和世界的“最美城市客厅”。

据悉,超核绿芯项目北邻留仙大道、西邻民塘路、东临龙华大道,毗邻4号线、5号线、6号线、深惠城际(规划)、27号线(规划),周边各类交通交会,地面地下空间复杂,连续的绿化广场与屋顶无虑缓坡等复杂结构混织。因此,规划下的超核绿芯项目将协同片区山水通廊、U形绿谷、城市廊道,将各组团紧密联系,形成立体连续、复合多元、山水生态妙理的城市综合结构。

根据总体定位,项目将结合东京、伦敦等国内外CBD的经验,构建以“公共交通+慢行”为主导、以小汽车为补充的高效交通网络。依托北站片区轨道交通优势,升级公交服务,建构建立“双环嵌套,枝状生长”的全天候公共人行系统。未来,超核绿芯项目将建设成为中心区内富有活力的立体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城市公园。

同时,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对建筑表面材料的节能、维护、耐久等方面进行多轮研究,综合考虑经济性和可持续性。

项目不仅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城市地标,还具有内容丰富、场景多样的城市人文体验,包含大剧院、视觉艺术中心、多功能展厅,以及时尚活力运动、青少年科创体验、社交分享等功能,成为深港文化创意聚落。

据介绍,超核绿芯项目的建设,将加快龙华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构建“一圈一区三廊”新格局;将引领北站国际商务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城区品质提升,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中轴活力新城和湾区民生事业的新示范。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