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化身“应急骑士”,坪山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7 16: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坪山,一群来自顺丰速递、邮政速递等单位的骑手小哥,每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肩负着“民情前哨”“公益使者”的职责——遇到突发情况将第一时间向街道、社区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骑手小哥们反映的问题都很及时,有了他们协助,我们很多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多了!”谈起“应急骑士”,坪山区汤坑社区网格员老陈如是说。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速发展,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为带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赋能城市基层治理,2022年5月,坪山区首支由快递行业成立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碧岭街道户外骑士应急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坪山与顺丰速递、邮政速递等单位共创共建,从人员招募与培训、阵地建设、队伍激励奖励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好队伍培育与管理,让快递小哥化身“应急骑士”,引导“应急骑士”利用行业优势,化身“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网格信息的上报员、公共文明的引导员、街头巷尾的救援员”,着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

图片

▲“应急骑士”队伍成员合影

深夜接到居民电话表示有一份跨省药物急件需要投递,快递员阿林前往居民家中揽件过程中使用“@坪山-民意速办”平台,反映道路问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应急骑士”积极主动发挥机动性强、社会接触面广的行业特点和熟悉片区情况、了解民情动态的职业优势,第一时间反馈,成为“第一时间响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尽我所能,不计回报,服从安排,服务社会”的队伍使命和建队初衷。

“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大家解决‘燃眉之急’,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顺丰速递坪山营业部快递员小刘说。

队伍建设起来后

为切实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团结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

坪山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分站点的

资源优势和便利条件

联动周边爱心商铺

构建区域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

“15分钟暖蜂服务圈”

打造专门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

“暖蜂应急服务站”

为“应急骑士”提供良好的志愿环境和条件

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闲时来充电……在各党群服务中心分站点设置的“暖蜂驿站”,身穿不同颜色工作服的骑手小哥短暂歇脚后又穿进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和贴心到位的服务设施,使得许多骑手小哥成了驿站的常客。

图片

▲汤坑社区暖蜂驿站 

图片

▲沙湖社区倚湖居分站点暖蜂驿站

图片

▲碧岭社区暖蜂驿站

此外,坪山还通过民生微实事平台引入多项优质公益资源,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有归属”。创办专属于快递行业劳动者的“6.6暖蜂节”、“线上+线下”调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健康义诊、集体生日会……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暖蜂服务”,切实增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融入感,激发了骑手小哥融入基层治理、构建幸福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片

▲暖蜂驿站节日慰问

图片

▲暖蜂驿站“爱心摊位”送清凉

随着越来越多“应急骑士”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如何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应急阵地建设,成为坪山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在队伍建设方面,组织“急救骑士”开展“心肺复苏、中暑急救、消防安全”等多场景应急救援培训,让“应急骑士”持证上岗,提高队员应急能力;

在制度建设方面,实行“志愿积分兑换”激励制度,对表现突出的优秀队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增强新就业群体获得感;

在阵地建设方面,完善“暖蜂应急服务站”,配备急救箱、AED等应急救灾物资,提高应急效率……

目前,已登记在册的“应急骑士”有38名,累计参与应急培训人数100余人次。 

图片

▲“应急骑士”学习“@坪山-民意速办”平台使用方法 

图片

▲“应急骑士”队伍进行急救培训

“培训的内容都很实用。老师不仅给我们讲解急救知识,而且还带领我们进行仿真模型的实操演练。通过培训,我的知识面更广了,安全意识也更强了。”一位参加培训的快递小哥分享时说道。

接下来

坪山区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

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

思想引领、关爱凝聚和服务保障

不断提升“应急骑士志愿服务队”服务质量

持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在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