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坪山|跟着云巴看坪山——比亚迪北站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5 09: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5日讯(记者 邱嘉熙 程熙 肖艺嘉)跟着云巴来到比亚迪北站,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全球总部“六角大楼”伫立在此,螺旋空中充电塔向阳而起,停满了新能源汽车。大楼外,其研发的云轨环绕园区,沟通着厂区和宿舍区,俯瞰此处,呈现出一种极强的科技与创新张力。

5ad64be5bd25a9cc7bec3f274afc789.png

比亚迪北站是坪山云巴的终点站,也是“始发站”。在云巴技术“驶出”公司之前,已在比亚迪厂区内试验运行多年。

在公司大楼内巨大“专利墙”上,“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八个大字赫然在目,周围布满了比亚迪公司数万项专利中甄选出来的上千份专利复印件,彰显着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

作为世界500强的“链主”企业,比亚迪公司在深圳坪山这片沃土获得了长足发展,并在“智能车”领域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发展,形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集聚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300余家企业,辖区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至95家。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市在坪山布局的“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之一,在坪山区发展态势良好,逐渐形成辖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2022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力压群雄,脱颖而出。同年,坪山GDP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夺得2022年广东省、深圳市GDP增速第一。其中,新兴产业增加值653亿元,占GDP比重达60.5%,这一比例高于深圳全市均值近20个百分点。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近1/2,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产值达1664亿元,智能网联汽车超1551亿元,增速达139%。

近年来,坪山区抢抓先机,允许开展车内无安全员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试点活动,积极探索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应用示范、商业化试点以及无人小车的创新管理,推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成为全国首个有立法支撑的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区域。

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车驶上街头,百度旗下“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启商业化试点,用App或小程序便能一键叫车,路线覆盖企业区、生活区、商业区、休闲文化区等高频出行需求地点与城市核心地段。

无人驾驶“小虹车”可实现全天候、多时段运行,快速送货上门;5G无人零售车在公园穿梭,游客“招手”即可买水;无人安防车24小时进行巡防,守护园区安全。

此外,还有不同型号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在车道、人行道上进行自动清扫、对冲、喷雾等作业,打造智慧环卫服务系统,实现辖区市政道路100%机械化作业率。坪山成为首个同时做到“可全域”“可上路”“可简化”“可无人”“可商试”的区域,智能科技逐渐融入坪山居民的日常生活。

发动“智慧马达,领跑产业赛道。作为深圳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坪山区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不断强链补链,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势发展,展现出“制造业强区”的担当与作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坪山正发动创新引擎,向未来加速前进。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