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开始!卡雷拉斯唱响坪山大剧院
来源:坪山大剧院
发布日期:2023-07-20 13: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0日讯(记者 程熙)7月21日至7月25日,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何塞·卡雷拉斯在深圳坪山大剧院举办大师班,与国内高水准青年歌唱家分享交流,探索声乐艺术的极致。

图片

大师班和音乐会均设置观摩席,并面向全国招募旁听学员及观众,旨在促进中国音乐艺术家与国际顶尖音乐艺术家的交流与提升,同时为声乐专业教师及学生和声乐爱好者们搭建一个开阔视野的学习交流平台。

据悉,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被誉为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辉煌如阳光洒下,多明戈铿锵如英雄,而卡雷拉斯则以细腻见长,饱含诗意,动人心肠。

图片

半个世纪,歌唱不止

“所幸有此花相随,心中别无杂念。”如果你熟识歌剧,不会不听威尔第和普契尼的作品,而如果你听威尔第和普契尼,就不可能不听卡雷拉斯。

24岁时,卡雷拉斯与著名女高音卡巴耶合作了多尼采蒂的歌剧《卢克雷齐娅·波吉亚》(Lucrezia Borgia),从此开启了属于他辉煌的职业生涯。《波西米亚人》中的鲁道夫、《茶花女》中的阿尔弗雷德……

图片

在卡雷拉斯演出过的将近70个歌剧角色中, 他深爱着《卡门》中何塞这一角,并不仅是因为他们相同的名字,也因为这一角色全剧中贯穿的命运巨变。

正是如此复杂的人物赋予了他丰沛的情感,传递这样的情感体验也是卡雷拉斯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始终践行的事情:“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传递情感。在爱情之外,还有仇恨、热情、激情、悲伤……所有这些的情感体验对艺术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我非常荣幸能够用一生来做这件事情。”

图片

卡雷拉斯的歌声被誉为天鹅绒般的嗓音,他拥有自己的黄金时期,也在41岁时与病魔缠斗后奇迹康复又重返舞台。

半个世纪从未停止热爱,所以也从未停止歌唱。白发苍苍也是另一种年轻,七旬过后,依旧优雅地攀越艺术的高峰。

音无尽头,乐无国界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2001年在卡雷拉斯推出的专辑《世界音乐Around the World》中,收录了他用中文演唱的《红楼梦》插曲《红豆词》。这份用心体现着他对中国文化和音乐的尊重与热爱。

卡雷拉斯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自1998年首次来中国演出后,中国已经成为卡雷拉斯经常出演的国家。

2001年三大男高音唱响北京紫禁城,卡雷拉斯形容这场演出为“一次非常神圣的演出”“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恩赐”。

图片

2001紫禁城广场音乐会。

图片

2016紫禁城广场音乐会。

2016年,卡雷拉斯世界巡演中国站时说:“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倾倒,中国的歌曲有着非常优美的旋律,令人沉醉。”

2016年深秋,70岁的卡雷拉斯来到深圳,耄耋之年,致敬音乐。

今年,我们又将在深圳与卡雷拉斯在舞台相见,时隔七年,这位充满生命力的世界级歌唱家、声乐导师,总是有全新的艺术领悟,我们心怀期待;但同时,这一次相见,又是故地重游、老友重逢,我们跨越万里,总是亲近。

音无尽头,乐无国界,用八场绝无仅有的大师课和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卡雷拉斯将携手中国优秀青年歌唱家,共同谱就友谊与传承的经典之夜,也是一篇万众瞩目下拉开的序章——本次卡雷拉斯国际声乐大师班的举行意味着由坪山大剧院和深圳芬奇文化共同发起的中国青年文化发展艺术“阳光计划”正式开启。

近代西方声乐艺术自20世纪初进入中国后,历经一世纪的岁月浸礼,在一代代艺术家的努力下不断进行本土化及民族化实践,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阳光计划”是对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殷切期盼,也是对各文化领域传承的担当,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将在深圳坪山扎根与生长。

图片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