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探索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治理新模式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10 17: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坪山区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

资源向基层倾斜

建立起党建引领社区开发建设

全周期基层治理新模式

图片

在城中村,创新全域停车收费、“楼长+”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多了专业的物业服务、“零跑腿”服务,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解决了;

在花园小区,实施“居民议事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共建共享”治理模式,“四乱小区”变身“四好小区”,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在建小区里,党支部建在前,业主党员亮身份,邻避效应化解中心发挥大作用,催生出一个个睦邻友爱的居民生活共同体……

一个个问题的解决

一件件实事的办成

幸福之花在石井人“家门口”持续绽放

近年来,街道以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装上“红色引擎”,探索构建党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大格+小区/城中村小格+楼栋”基层治理架构,创新“民意速办+综合网格”工作机制,从城中村、花园小区和在建小区3种城区形态入手,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立起党建引领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基层治理新模式。

如今

党的组织体系全覆盖嵌入

基层治理体系

推动解决了一大批

超大城市特有的基层治理问题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

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街道不断提升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党建引领抓统筹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石井街道党工委实施网格队伍整体优化改革,整合网格员、综合整治队员、片区民警等队伍力量,从机制流程、职责清单、督查管理等8个方面着手,打造“1+8”网格管理体系,同时成立400人综合网格应急大队,梳理1.32万项网格隐患清单,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夜剑”行动,实现“一网运行、平战结合”。

资源、服务、力量往下沉后

街道探索“街道主导、社区落实、街社一体”

运行模式

把来自消安、网格、市政等

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不同系统的

党员干部集结起来

推进社区“一支队伍”综合整治改革

形成纵横交织的矩阵型有机体系

打造“一根指挥棒、一支巡整队、一套工作法”

巡查整治格局

今年以来整治完成率达98.1%

人员、阵地有了,接下来就是服务居民了。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小区、城中村小格抓实服务,探索实施“三步议事、项目推进、暖心服务”工作法,建立群众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个清单”,持续以热心、耐心的态度服务小区、城中村居民,同时深入推进党员“双报到”,常态化开展“行走石井”活动,今年累计行走3589人次,收集群众服务诉求458宗,解决落实452宗,结案率98.6%。

推动传统“条”上的管理,向“块”上集中,落地格内,沉入楼栋,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楼长联合会,在小区、城中村设立楼长,全面推行楼栋长制,建立楼长联合会党支部,引导网格员、居民干部、党员参与楼栋管理,以最快速度跟进了解居民诉求,解决了以往社区、街区遇难题无抓手的现状。

以党建引领解难题

城中村有了物业化管理

全域停车改革为幸福加码 

城中村数量多、基础差,是一直困扰石井街道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从谋划工作起,党建引领便贯穿到城中村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街道出台了《石井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基层治理工作方案》,从建强城中村党组织等四大方面入手,推出18项具体举措,打造城中村治理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

街道以党建引领

推动城中村物业化治理改革

引导社区股份公司与优质物业公司合作

采取“公共空间政府承担

+私人空间个人付费”相结合方式

梳理出31项委托事项清单

34项物业管理服务清单

实现街道公共空间100%纳管

随着城中村物业化治理改革工作的全面铺开,点滴变化正在石井各城中村悄然发生,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幸福感。推行全域停车收费改革,缓解“停车难”问题,是其中一大亮点。

石井街道党工委全域统筹、分类施策,全力推行全域停车收费改革,推动9个城中村开展停车收费管理,24个城中村实行车辆白名单管理,构建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体系,并结合“物业进村”,将停车收费与保洁、治安一并纳入城中村物业服务内容,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力”。

紧盯“停车难”痛点,出实招破解难题,是石井街道不断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缩影。今年以来,街道持续发力,推动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的实践呈百花齐放之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痛点、堵点、难点——

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连续11个月排名全区第一,去年10月历史性取得全市第八好成绩;

在居民小组、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设置40个“无忧·”站点,“穿梭巴士”将110多项政务服务送到家;

石井“七点半”摊位流动到各个居民小组,把为民服务的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

开设暑期夏令营,用多彩的活动丰富儿童假期生活,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看管孩子的实际困难;

招募党员志愿者,帮助困难菜农抢收抢摘和进行线上线下售卖;

启动暖蜂驿站,为快递小哥等提供12项便民服务;

创新“楼长+”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对辖区1816栋出租屋评级挂牌,为租客提供租房指引等。

以党建引领强治理

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在我们小区,有事儿找党员成了口头禅!”提起这两年小区的变化,石井街道竹韵花园小区的张大爷充满感慨,“前段时间,我们和社区党委反馈,希望小区里多一些娱乐设施、健身器材,没过几天就惊喜发现给装上了。超市开放了、环境变美了,日子一天比一天丰富多彩。”

在石井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小区成立了竹韵花园党支部,探索实施“居民议事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共建共享”小区治理模式,组建小区居民议事会,统筹协调深圳技术大学等驻社区单位及小区物业等多方资源为小区提供暖心服务,真正做到了“社区搭台,各类组织登台唱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小区治理是城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

街道以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打造党支部引领、居民主导

多方参与的自治体系

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化解在萌芽状态

对于在建小区,街道创新构建“党建在前、化解在先”前置治理机制,在燕澜和鸣花园交付前提前筹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6月正式成立,引导业主党员“亮身份、进组织、共治理”;同时摸排与小区治理相关的专业领域人才,建立小区治理能人数据库,培养小区治理“领头人”。

街道还打造了

在建项目邻避效应化解中心

按照“政府搭台、群众主导

专业机构协助、施工单位配合”理念

在项目部建设实体化

规范化运作的邻避效应化解中心

指定项目开发企业负责人

统筹开展投诉建议、纠纷化解

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将邻避风险吸附在工地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未来,坪山区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打造全域感知民意平台,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鲜活可行的样本。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