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站格”促服务,坪山这个社区有“温度”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10 16:3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最近

在坪山区龙田社区

有很多细心的居民发现

家门口多了个文明驿站

经常有社区志愿者在这里集合做志愿服务

原来坪山区结合社区民生和市容环境工作,在龙田社区划分6个文明治理格,配套改造了6个文明驿站,覆盖社区11个居民小组,让社区力量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造更有“温度”的民生服务。

治理在一线

“小站格”托起“大民生”

“最近天气炎热,自从附近有了驿站,可以去那里歇脚、纳凉、补水,就像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处港湾。”在龙湾市场格服务的志愿者领队唐治红说道。

在中部格大水湾居民小组,几名社区志愿者早早集中在驿站,准备取出工具上街义务劳动,志愿者们说道:“以前,组织社区服务还需要派专人开车去社区工作站来回拉送工具物资,现在就近存放在驿站就可以了,平时使用方便很多。”

设“格”建“站”

社区选派社区两委委员为分站长

整合城市环境整治队员

居民小组长、网格员

街道挂点雏鹰干部、志愿者等力量

形成一支文明治理队伍

按“站格制”划分区域常态化开展服务

龙湾市场一处路面因为项目施工,施工方在路面上架了一块铁板,每当有车辆经过时,就会发出咚咚的声响,“白天还好,但到了晚上噪音特别清楚,影响休息。”靠近路面的店铺商家说道。市场格的志愿者在日常服务时,了解到居民反映的这一情况,立即发到站格治理工作群,分站长当夜就联系施工方更换了路面铺装铁板,“现在几乎听不到什么噪音了,没想到社区效率那么高,下午反映的问题当天就解决了,为社区点赞!”

“站格在一线,服务面对面”

“多能站格”的资源配置

让社区力量不仅为群众提供服务

还贴近群众倾听诉求

更有效地实现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附近的不少居民受到感召

也纷纷咨询报名加入站格志愿者队伍

希望为社区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中部格内同富裕工业区周边人流量大,站格市容环境整治组长巡查发现后建议在富业一路增设一处临时疏导点,有效解决了流动摊贩与周边职工生产生活需求。

服务向前靠

守望家门口的“微幸福”

坑洼的路面修复平整了

空中的“飞线”不见了

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

龙田社区的居民

能明显感受到周边市容环境的变化

“我在社区住了二十年,社区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环境整洁了,秩序也变好了,最重要的是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了”,黄龙书是龙田社区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也是西部格文明驿站成员,虽然年过七旬,但黄龙书依然每天坚持做社区志愿者工作。

街道以“站格”为基本治理单元,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纠纷调处、安全隐患整治等多项服务,确保“小事不出站格,大事不出社区”,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

依托“站格制”

坪山区不断完善

“家门口”社区服务体系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每个“格”都建立了日常联络微信群,定期发布“家门口”的社区活动信息,如“幸福小区 文明同行”活动、“大手牵小手”亲子志愿活动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和社区治理。改造后的文明驿站也集“基层治理+便民为民+文明实践”于一体,成为街道深入服务群众的坚实阵地。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