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田育企 | “税小二”行走龙田,“零距离”助企服务“走新”更“走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28 18: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8日讯(记者 张金 通讯员 庄文信)近日,坪山区龙田街道利用区税务局派驻产业服务机动队税务干部专业力量,安排税务专员进园区,做好企业“服务员”,当好“税小二”,将 “到店点餐”转换成“打包上门”,通过“引进来、服务好、走出去”三项举措,切实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税费红利、规避风险。

“问需听心声”,“税动能”为企业提劲添力

龙田街道立足大工业区企业集聚优势,联系税务干部主动化身“税小二”,送政策上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开展精细化辅导,收集对政府工作的诉求以及对完善税费政策的建议等。

在新注册重点企业华润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企业税务人员杨小姐惊叹道:“没想到才注册一个月不到,税务服务就到家了。我们起步阶段最关心的可能是发票的领用问题和办税流程,希望能获得更为详细的说明。”在了解到企业现阶段需求后,“税小二”现场辅导企业如何申领电子发票、讲述税务数字账户的功能、科普授信额度调整,并向企业推广“远程办”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龙田街道企业服务部门则为企业送上了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

“‘一对一’贴心辅导真的太好了。”坪山区“四上”企业深圳联品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小姐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是人找政策,现在不仅政策找人,还能送政策上门,真心为你们的服务点赞!”

“扫码我帮您”,“移动税务专员”“秒接”企业需求

为更加全面了解企业涉税涉费难题,龙田街道推出“扫码我帮您”税费服务反馈活动,根据企业的不同涉税问题,为企业提供线上辅导和上门服务。

“企业急需用票,发票超限量审批进度能否加快”“我是服务业一般纳税人,取得的13%税率的发票能否进项抵扣,会不会存在风险”“我公司更正了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终结果是有退税的,但是查询模块却迟迟未显示有退税金额,这是怎么回事”……

指尖反馈,线上秒接,了解企业具体经营困难和实际用票需求后,“税小二”将企业提供的辅助材料通过远程办平台实时传回税局端,并对接好税务审批部门,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不到2个小时就解决了企业急需用票的难题。同时,“税小二”更是化身线上讲解员,“财税【2016】36号文第二十七条对部分项目不予抵扣有相关说明,在日常经营中,增值税并不是进项13%抵扣,销项就要按照13%来开票”“修改报表后的退税需要发起误收多缴退税,不要走汇算清缴退税,否则无法带出应退税额”而对于需跨层级、跨部门解决的涉税问题,依托税务局端疑难问题协调处理中心专家团队也能实现快速反应解决。

“有事请找我”,家门口的“税费管家”

为推进“税费管家”服务,全面实现“政策找人、红利送人、难题找我”的精准“滴灌式”辅导,龙田街道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税费联络站”,驻点“税小二”每周五定期接访群众需求,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里。

深圳市中顺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先生说“希望税务方面对制造业行业提供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福建泉州市二建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小姐表示“就建筑工程企业来说,我们对企业所得税的非发票类抵扣凭证的合规合法性很关注,经过税务专员的辅导,解决了我们企业一直以来的困惑,真心感谢园区为我们提供的优质和便捷服务!”

“推出‘税费管家’个性化全过程服务,‘税费联络站’的‘税小二’既是税企沟通的联络员、助企政策的宣传员,也是政策落实的跟踪员、企业问题的调研员。街道通过人才进驻,破除部门壁垒,破解服务瓶颈,将助企惠企切实落到实处。”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娟介绍。

据悉,此次税务专员与街道党群“搭班干活”,是在坪山区委组织部、坪山区税务局联合构建的“交流互促、吹哨报到、集结攻坚、助企纾困、双向赋能”五项机制下的创新举措。下一步,龙田街道将继续发挥税务+政务优势,充分挖掘产业服务机动队税务优势,服务产业链企业涉税诉求,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