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签约落户坪山 为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18 22: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8日讯(记者 邱嘉熙)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综合性强等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战略发展方向。6月18日,正全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坪山区,迎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里程碑式的大事——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签约合作。

坪山区人民政府与中汽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开展多方面务实合作,共同举办世界汽车标准创新大会、投资设立企业法人主体、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检验检测中心、设立标准化业务应用促进中心、高质量运营智能网联测试场,携手开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篇章。同时,本次签约也是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创新大会期间,坪山举办的一场重要活动,是双方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的共同行动。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华,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以及中汽中心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坪山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坪山正全力建设

国家级“两区一中心”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深圳市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提出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战略决策,将智能网联汽车纳入“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并在坪山区重点布局。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是全市发展最为迅猛的板块之一,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0亿元,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增速在全省各区(县)中排名第一,并在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 GDP 增速达17.9%,排名全市各行政区第一。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坪山区是全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是全市率先开展“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建设的区域,先后出台了全市首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布局建设了粤港澳唯一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落户了总规模达50亿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基金,引进了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产业服务平台,出台了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

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规模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巨头比亚迪带动产业链20余家企业在坪山重点布局,辖区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至目前的95家、增长3.3倍,2022年度产值超1551亿元、同比增速达139%,产业增加值达255亿元,占全市近50%,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同时,坪山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迈开先行探索的有力脚步。继去年底已颁发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试点通知书后,6月17日,坪山区为鹏电集团和萝卜运力联合体、安途智驾颁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牌照,同时,首次为美团、新石器、白犀牛颁发无人小车测试牌照。

当前,坪山区正聚焦国家级“两区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全域路口网联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深圳唯一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高标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平台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中汽中心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是在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具有丰富的顶层规划、基础设施搭建、平台研发及运营经验。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标准政策制定、行业智库服务、产品检测认证、共性及前瞻性技术研发等汽车全产业链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中汽中心“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的网络化布局全面优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四个区域中心特色专业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在德国、日本设立了子公司及常驻办事处,在瑞士设立了我国标准化领域首个在海外设立的专门机构——中国汽车标准化国际中心,为中国汽车产业更加积极融入全球体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签约,中汽中心将与坪山区在打造国检中心、开展芯片测试、落户世界级大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安铁成表示,中汽中心将在此次合作中,积极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研究,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汽车产业发展;加强精诚合作,全力打造央地合作标杆和典范,推动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思路,加快电子信息与汽车产业融合,促进相关产业协同联动,助力坪山建设智能网联新生态和产业集聚群。

通过合作,中汽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政策咨询、行业技术服务、消费方向引领等方面,为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支持服务,助力坪山早日建成国家级“两区一中心”,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程熙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