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如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龙田街道这样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6 22: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讯(记者 张金 通讯员 江东权)6月16日下午,龙田街道“同业党建益企行”工作部署会暨党建示范标杆、明星书记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是街道党工委落实深圳市“万名干部助企行”和坪山区“组工领跑、助企我行”专项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

活动现场,来自辖区7个行业类别80家企业代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推动“同业党建益企行”工作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搭平台、强党建,扩大企业“朋友圈”

龙田街道将辖区内非公企业按照半导体、现代物流、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商贸服务、五金塑胶7大行业类别近400家企业构建成同业党建益企组。充分发挥同业党建集成作用,把同业企业各个环节的党员组织起来,人才聚集起来,资源整合起来,推动同业企业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各行业类别同业党建益企组分别由1家党建工作突出、企业发展良好、区域影响力大的企业为组长单位,推动组长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建工作上,带动组内企业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带动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强化党的工作覆盖,尽早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在经济发展上,带动组内企业加强行业互动、业务合作、技术交流等,架起同业企业之间沟通桥梁,扩大企业的“朋友圈”,推动实现深化合作交流,促进资源共享,携手共谋发展。

联帮带、促发展,绘画共赢“同心圆”

龙田街道按照“一企一策、逐一提升”要求,将党建基础扎实、示范特点鲜明、党员群众公认的党组织打造成“党建示范标杆”企业。强化头部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授予中芯国际党委、佳士科技党支部、格兰达党支部“党建示范标杆”企业荣誉称号,帮助同业企业建立完善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形成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互帮互促,推动同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将党支部建设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核心在于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思路和奉献精神,龙田街道有许多党组织书记在凝聚党员队伍、和谐劳资关系、服务企业职工方面表现突出,为推动他们在链接政府资源、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街道授予沃尔核材党总支书记,万晖五金党支部书记,深中海党支部书记第一批“明星书记工作室”荣誉称号。

聚合力、解难题,着力延伸“服务链”

龙田街道以高品质组织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第一服务员”制度,以第一任务是服务、第一职责是解决问题的宗旨,着力构建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友好型服务体系。

积极举办招商推介、交流座谈等活动,为企业技术交流、业务合作等提供了平台和媒介;制作《龙田街道企业名录》,为辖区企业找市场;开展齐心小红车和我“耀”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扩大产品知名度;联合区工信局开展“小升规”业务培训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联合区应急局开展安全知识宣讲、联合区社保局资源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等共15场次。立足大工业区党群打造企业品牌展示区,常态化推进惠企服务进党群、进园区。

以“事不过夜”的效率解决企业诉求,当天收悉当天解决某员工反映的“路灯不亮影响夜间出行”问题;打造便民疏导点保障辖区企业员工餐饮需求;建设临时停车场有效解决辖区企业员工停车难题。

接下来,龙田街道在深入推进“同业党建益企行”工作上,将“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火”,继续会同区职能部门,在政策、市场、融资、政务、技术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细、更实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往前靠”“政策送上门”,推动龙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将高品质组织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