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首创“七大计划”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6 15: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讯(记者 曹园芳)6月15日,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开班仪式暨第九期“坪山教育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举行。

据了解,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行动是由坪山区委区政府顶层设计,坪山区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在全市率先打造的新时代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

“七大计划”包含新手教师“强基计划”、熟手教师“种子计划”、班主任“引路计划”、骨干教师“先锋计划”、名师“领军计划”、教研员“扬帆计划”、校园长“领航计划”,致力于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与变革,紧密结合坪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充分体现整体规划、个性指导、分层分类、协同创新的思想,同时坚持南北互动、本地化培训,从培训到培养再到陪伴,学科、学者、学术、学员贯通的原则,培养造就一批未来教育家型校(园)长、教研员、教师和班主任队伍,共同推进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该计划面向老中青,涵盖教学、德育、教研、管理,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沉浸式培养和提升,让每一个教师都能拥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培养计划。“七大计划”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坪山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发展体系,为坪山打造高质量创新、优质均衡发展的深圳东部教育高地储能蓄力、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在“七大计划”首期培训班第一课暨第九期“坪山教育论坛”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作《教育家型教师的专业特质与发展》主题报告。邵志豪围绕培养教育家型教师的理性追问、现实需求、文化根基、实践路径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要站在教育与人类发展的角度,追寻教师发展的真正意义和内在价值。在邵志豪看来,培养学术型教师的实践路径要遵循“一个理念”“两条路径”“三项评价制度”“四个发展阶段”“五项学术成果”。

编辑:杨涛 叶青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