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坪山区这两所学校入选全市首批未来教育基地学校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3 18: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3日讯(记者 曹园芳)日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全市首批未来教育基地学校,其中坪山区的聚龙科学中学、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榜上有名。

聚龙科学中学:创新驱动办学探索,提升学习空间的开放性和灵活性

记者了解到,聚龙科学中学在办学方面特色独具,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在探究未来教育新样态方面不断突破。学校以面向未来教育创新校内教学空间布局,提升学习空间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融合各类探究学习区和休闲区等非正式学习区,形成“五区三轴十二庭园”的多元空间优势。

聚龙科学中学高度重视未来教育发展的数字基座,积极推动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的融合应用,探索“人机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格局,建立智慧校园服务平台、考试评价系统、新高考选排课系统等学校智能化数字化基础。

据悉,聚龙科学中学具有专业精湛、开创未来的师资队伍,其中既有面向全国选聘选调的正高级教师、骨干教师,也有国内外知名院校毕业的优秀博士、硕士。为推进科学特色创建和未来学校打造,学校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聘请科学家、专家学者、工程师等科技人才参与科学教育,建立“科技专家+科技教师”双师制新模式,确保人工智能课程高质量实施和未来学校有效探索,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同时,学校在教学实践中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不断完善大科学课程体系的构建,形成平等、自主、创新、和谐的课程文化。

聚龙科学中学以“人文培根,科学立身”为办学理念,重视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融通共进,拓展课程、课堂教学的边界,探索建立“一核两翼三类”的大科学教育课程体系,为学子高中三年和未来发展的培养奠基。此外,学校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路径,突破教材和传统教学方式、评价方式,持续提升教师的核心素养、专业能力和信息素养。

聚龙科学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依托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多元化前置培养渠道,完成从选才、育才再到成才的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形成系统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还通过链接市内外各类科技教育基地,搭建学生社会研学和实践基地,对接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院校,聚焦社会企业、科研和大学的人才需求,贯通“小初高大企”一体化培养。

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培养自主创新、善于创造的时代英才

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面向未来办教育,探索未来新发展,培养自主创新、善于创造的时代英才。

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未来教育有“一中心三支撑”的“人”字形建设,以育人为中心统筹未来教育基地学校建设,以打造开放的融合式学生学习空间为资源支撑,以构建创新的生长型时代英才课程为课程支撑,以探索多元的学术型教师发展路径为人才支撑。同时,学校构建以“五育并举修六力、因材施教育英才”为目标的创新生长型英才课程体系,建立强身心课程等4个课程群,按照“分级、分层、能落地”策略整体设计实践路径,发现和发展学生的外显才能,发掘和点燃学生的内隐才能,使学生群体基本技能达标,专修特长才能,特修精尖才能。

此外,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打造了立志沁润场馆群、科创实践场馆群、体训运动场馆群、艺术创意场馆群、传统文化场馆群、劳动体验场馆群、家校社共育场馆群七大开放融合式场馆群。

编辑:杨涛 叶青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