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坪山区成功实现全省首宗建筑废弃物跨区域平衡处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01 20: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钟桦 文婧)6月1日上午10时许,一辆车牌号码为粤BJA930的纯电“泥头车”从深圳市16号线共建管廊三标工程的项目工地大门口缓缓驶出。当天中午,该车辆抵达惠州市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鹿岗片区02、03单元马安段跨市消纳建筑渣土消纳场,正式完成首次跨区域建筑废弃物处置,标志着深圳市坪山区成功实现了全省首宗建筑废弃物跨区域平衡处置,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

全省首车跨区域平衡处置的建筑废弃物正式出车。

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坪山区的建筑废弃物管理形势日益严峻。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坪山区余泥渣土年排放量从550万立方米增长至800万立方米,“泥头车”跨市域偷排乱倒行为时有发生,辖区建筑废弃物管理形势严峻。为了有效提高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风险,为辖区和周边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堵疏”结合,既严格依法依规管理,更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举措。

建筑废弃物正式抵达惠州消纳场。

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不断加强建筑废弃物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倾倒、排放和处置建筑废弃物行为。据统计,2023年来,该局组织辖区各街道,累计出动919人次,对全区200余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全覆盖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存在问题,累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0份、黄色警示8份、责令停工10份,立案处罚119宗、处罚金额124.9万元。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该局认真学习贯彻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积极建机制、搭平台、广动员,大力动员建筑废弃物相关排放单位、消纳场所经营单位、接收地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建筑废弃物跨区域平衡处置工作,最终促成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建设项目的建筑废弃物转运到惠城区消纳场进行再利用或处理,切实推动建筑垃圾跨区域平衡处置取得实效。

“此次建筑废弃物的跨区域平衡处置,是全省首宗建筑废弃物跨区域平衡处置的成功案例,首次运用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协作监管模式,一方面能助力坪山区解决‘废弃物处理难’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惠城区城建用土提供资源,避免了该区开山取土造成生态破坏,变废为宝,实现了省内建筑资源的城际优化配置‘双赢’。”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坪山区将继续深化建筑废弃物治理工作,在排放单位申请跨区域排放建筑废弃物登记时从严把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提升建筑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为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和全省建筑废弃物跨区域平衡处置工作作出坪山贡献。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