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专门飞来看厂房,深圳这个推介会火了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8 16:04
分享:

“深圳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也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5月16日,2023深圳市坪山区产业空间招商推介会举行,拿出10个重点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00万㎡的产业空间,为企业寻找最合适舒适的“家”。

接到邀请后,上海一家从事半导体设备制造的企业代表何先生专程赶来深圳。几年前,何先生也曾来过坪山考察。这一次到来,坪山给了他不一样的体验:“坪山变化很大,路修好了地铁也通了,出行方便很多。坪山,挺好的。”

这次的推介会也让何先生感到温暖。“对于企业来说,很难一个个去找厂房。深圳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政府为媒,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平台,从一次推介会我们就可以知道哪些园区符合要求,给企业减轻不少时间成本。”

尹女士体会到的是另一种“寻找”的焦虑。尹女士来自坪山本地一家从事车用集成电路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企业从福田搬到坪山坑梓。“那时候,我们是走到各个园区公告栏,看着上面贴的招商广告,挨个打电话询问。”尹女士至今印象深刻:“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还差点掉入‘二房东’的陷阱里。”

近年来,坪山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高速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春天”。

“我们最近订单暴涨,生产线都加了几条,马力全开。”尹女士介绍。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生产空间愈发局促,“我们也在考虑,看看要不要就近重新租个厂房。毕竟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较完善,我们并不想离开。”一想到找房的问题,尹女士很是头疼。

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政府部门的“大事”。在日常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坪山区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本次推介会,就是把政府当作“中介”,搭建一个空间供给方、需求方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桥梁,为迫切需要的企业找到空间“安家”的同时,也帮助辖区优质创新创业空间对接上好项目,盘活用好空间资源,推动空间供需精准匹配。

这个做法也得到了园区运营企业的一致好评。“推介会好啊,企业家们在同一个时间内跟所有的产业空间载体沟通,我们可以当面跟他们介绍园区的定制化空间、配套服务。”中城生物医药产业园总经理王宁表示,“之前有一家东莞的芯片企业,一路从宝安到南山,最后才发现坪山的园区满足了他们的生存所需,中间可费了不少力气。”

坪山城投公司招商专员韩文芳则认为,这样的推介会,促进了国企和企业之间的互通和互联。“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近距离与我们接触。我们在现场就可以解答他们的疑问,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跟园区的黏合度,也有利于企业及时接收空间需求信息。”

日后,类似的推介会也会越来越多。坪山区实施《2022-2025 年产业空间筹建行动计划》,力争在2025年前,筹建67个产业空间项目, 新增建筑面积逾14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产业用地整备,力争3年内释放产业用地4平方公里。

“向天空要空间、要效益。”坪山也正加快打造8个深圳“工业上楼”产业空间项目,并将于每年推出不低于20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上楼项目,为创新型、制造型企业提供优质的空间保障。

“深圳政府招商的态度和专业度都很好,将来我们有机会落户深圳!”何先生说:“毕竟,坪山是有挺多优质半导体企业在这里。”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