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超”为何这么燃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5-18 10: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首届“创新坪山杯”深圳市街道足球邀请赛5月13日开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摄

坪山区龙田街道队球迷拿着助威牌、带着鼓为队员加油。 受访单位供图

5月13日,“街超”比赛在坪山足球公园开赛,12支球队在大雨中为球迷奉上了多场精彩较量。

首届“创新坪山杯”深圳市街道足球邀请赛开赛。

■ 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滂沱大雨也阻挡不了踢球者的脚步,这就是“创新坪山杯”深圳街道足球邀请赛的魅力。超燃、超高水平、超级好看!

来自全市各区的12支队伍超过300名球员,将在4个月里进行70场硬碰硬的较量,打造一场属于“草根”足球的盛宴。5月13日进行的第一轮共六场比赛,12支球队在坪山足球公园雨中鏖战,为深圳市民贡献了37个精彩进球。接地气、拼斗志、全力以赴,这样的表现,就不奇怪现场会有那么多观众、球迷愿意撑着伞、穿着雨衣,站在场边也要把比赛看完……

他们中有带着锣鼓助威的球迷,也有特意赶来加油助威的“亲友团”,还有资深球迷在场边讨论比赛双方的战术。比赛场上,有来自不同社区的球队和球员,周一至周五,他们奔赴在不同的“赛场”,到了周六只有一个目标——为了球队全力以赴——这就是“街超”的精神内核,属于每一个人的超级足球联赛。

或许我们对贵州的“村BA”所展现出来的“热烈的烟火气”仍记忆犹新,那么,我们就有理由对“街超”的可能前景怀抱同样热烈的期待。

像踢“英超”一样热情

什么是“街超”?全民、草根、狂欢、PK,最终产生深圳足球的“最强街道”,这是全国业余足球的首创,更是全民健身活动形式的城市创新。

首届“创新坪山杯”深圳市街道足球邀请赛是坪山区携手全市各区联动打造的街道超级联赛、创新打造的“街超”足球赛事IP,各支球队以街道为单位参赛,让所有热爱足球的市民酣畅淋漓地展示和享受足球带给我们的全部激情与快乐。此次比赛采用单循环积分赛+交叉淘汰赛的方式进行角逐,总奖金达20万元。

“街超”比赛的举办,贯彻落实了《深圳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50年)》《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等相关体育政策精神,为深圳足球发展战略目标助力。

参加了揭幕战的坪山龙田街道队教练何江涛表示,本次比赛在坪山市民熟悉的场地——坪山足球公园举行,感觉很亲切。来自坪山的球迷在场边击鼓助威,为球队呐喊,让球队与球迷之间多了一份亲近感,尽显赛事“与每一个人分享快乐”的特性。

“街超”打造深圳足球新典范

创新的“街超”,承载着坪山区居民对高水平足球赛事的渴望,也是助力深圳足球事业发展的一次新尝试。深圳市足球协会主席赵亮认为,本次赛事不论是办赛规模、赛场布置、宣传丰富程度,都能成为群众足球赛事的经典案例。同时,坪山区推出“街超”品牌,从构想到实现,为后续打造成为级别更高、规模更大的赛事做好了准备。

坪山区按照“一核多中心”的功能布局,规划建设坪山体育聚落等一系列体育场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满足市民群众运动健身的需求;优化精准服务机制,坪山通过“文体进四区”举措将全民健身活动、高端赛事等体育项目“送”进园区、厂区、社区、校区,实现优质文体资源在服务场所、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四大转变,让坪山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高新企业成为体育活动最大的受益者和最主要的参与者,让足球照进未来。

“街超”打开全民健身新蓝图

“街超”赛事扬帆起航,为坪山体育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除了用心打造赛事,在比赛场地布置助威横幅烘托气氛、细致打理比赛草坪外,主办方还设置了多类创意互动区域,邀请更多市民参与体育运动,打开全民健身的新蓝图。

“街超”比赛开幕与市民高度参与,展现了坪山人、深圳人对体育活动的热情,也为坪山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

去年,苗族群众传统节日吃新节的重头戏之一“村BA”火出圈。每当比赛开打,球场内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村BA”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讲,早就已经超出了篮球比赛的范畴,更像是炎炎夏日当中的一场狂欢。“街超”对于坪山居民、深圳市民来说同样如是。虽然这项赛事整体水平与中超联赛有着不少差距,但更为纯粹,凝结了厚重的社区之情,正如现场一位球迷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的足球,氤氲‘烟火气’的足球。”

“街超”这个舞台属于每一位市民,参赛球员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相聚在一起,为自己的社区燃情拼搏。这也是“街超”为我们带来的提示——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止局限于特定的场所与时间,更融入到市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中。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