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市民有话说 | 市民朱海彬谈社区变化:老地方有了新样子 烟火气里飘出“文明味”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4-11 16: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建筑立面修葺一新、沿街店铺干净整洁、网红夜市飘出“文明味”……在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社区生活了30多年的居民朱海彬,一谈起社区变化就赞不绝口,“文明城市创建,给我们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作为茜坑村的主要通道,茜坑一路此前沿路流动摊贩较多,占道经营导致原本不宽敞的道路更加狭窄,给行人和车辆通行带来安全隐患。龙田街道通过盘活用地设置了便民集中摊点,为流动摊贩安了一个“家”,同时引导摊点有序规范经营,既满足商户需求,又提升城市文明。

无独有偶,近日在竹坑社区第三工业区开张的“魅力竹坑新街集”,也是龙田街道利用拆除空地打造的流动摊贩集中摆卖点。如今一到晚上,周边居民和企业职工前来购买美味小吃、欢聚畅聊,热闹但不嘈杂,烟火气十足,让这里快速成为坪山“网红夜市”。

“沿街门店划线管理有实效,市容秩序更好了!”提起竹坑社区科技路的变化,朱海彬认为是“小创新”带来了“大变化”。走在科技路,可以观察到沿街门店地面划出一道整齐的黄线,在黄线区域内,不少店主将纸箱、服饰、桌椅等商品整齐摆放,方便过往顾客选购。这条黄线是对沿街门店实施规范划线管理的警示线。坪山区通过开展超门线经营治理探索,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允许部分商铺在黄线范围内经营,这样的做法,不仅惠及商户、服务群众,同时也有效规范了市容秩序。

在朱海彬看来,社区的这些新气象新变化,除了来自硬件设施的提升,也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作为一名坚持了近10年的党员志愿者,朱海彬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交通劝导、环保清洁、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深圳,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出一份力,就一定可以浇灌出美丽的文明之花。”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