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群众水平,龙田街道举办基层治理专题讲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1 16: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记者 张金 通讯员 陈韬)新时代基层治理难题怎么破?新的治理路径在哪里?怎样凝聚群众主体参与基层自治工作?……4月10日,坪山区龙田街道组织了一场现代化基层治理授课,30余名基层治理骨干参加。

据了解,此次授课是龙田街道着眼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规律开展的一次特邀授课活动。活动以龙田街道的基层治理工作情况交流介绍入题,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世明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主题,从“枫桥经验”何以常青、“枫桥经验”的不变内核两个部分对“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和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既有背景解读,也有内涵解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创新“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指导。

近年来,龙田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轴、“源头治理”为重点、“群众参与”为主体,深化“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推动花园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创新试点在公租房小区成立住户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持续提升社区小区党组织捕捉“弱信号”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居民说事日”“和为贵”调解机制,组织小区各类组织、业主(租户)代表定期召开民情下午茶、邻里互助日、架空层议事会、民生面对面等群众性自治活动,提前介入合力解决了玺悦台、聚龙花园、奥园·翡翠东湾等小区的民生诉求问题和邻里纠纷矛盾,化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事后治理为事先预防,一批重难点小区实现了有效治理,逐步探索建立适应街道特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治理体系。

下一步,龙田街道将进一步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开阔干部队伍基层治理的思维视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