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在坪山我们看到更绿色的未来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22 15:1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比亚迪展厅里,参访团参观了专利墙、核心产品部件等,并体验搭乘云巴。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令代表团成员眼前一亮,他们期待与深圳坪山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在深圳坪山道路上随处可见电动汽车。世界正朝着一个更绿色、更节能的未来迈进,而深圳坪山正走在代表这种未来的路上。”土耳其驻港总领事航培铭表示。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主办“感知大湾区,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活动,于3月19日至23日先后参访深圳、东莞、广州、珠海4个城市,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

3月20日上午,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全球总部,是参访团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让参访团成员赞叹不已,如何尽快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参访团成员的共识。

“期待进一步了解深圳,

寻求更多经济合作机会”

3月19日下午,近150人的参访团从香港出发,通过深圳湾口岸来到深圳,第一站就来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抵后,参访团出席了深圳市推介会暨企业对接会,就深港融合和高端资源对接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一行人来到市民中心广场观看福田灯光秀。“第一印象觉得深圳很漂亮,很现代。”埃及驻港总领事夫人莎拉·阿卜杜拉曼说道。

近年来,深圳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海外人士,这些海外人士纷纷表示期待进一步了解深圳,寻求更多经济合作机会。

谈到埃及与深圳的合作方面,莎拉·阿卜杜拉曼很自信地说道,双方肯定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包括工业贸易、投资等方面。

芬兰驻港总领事蒂莫·坎托拉表示,目前,芬兰正在寻找机会来加强与香港以及大湾地区其他城市的合作,特别是与绿色转型、气候变化有关的。

参访期间,不少海外商界代表认为大湾区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他们纷纷表示,借助此次参访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增加对深圳的了解,同时也为双方之间的资源交换提供一个潜在的合作平台。

“我认为,人力资源、农业等方面,菲律宾与深圳会有很多机会。”菲律宾商会主席黄德祺表示,菲律宾有很多专业行业服务人员,比如护理人员,双方可以就国际劳务人员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

深圳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典型例证

3月20日,是参访团开展深圳访问活动的最后一天。他们一行人先后来到比亚迪、腾讯、南山能源生态园,近距离感受深圳企业发展变化。

一早,一行人来到位于坪山的比亚迪公司,参观了展厅里的专利墙、核心产品部件,并体验搭乘云巴。深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令代表团成员眼前一亮,他们期待与深圳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土耳其驻港总领事航培铭表示,我们看到不仅是比亚迪有许多电动汽车,还在深圳道路上随处可见。“世界正朝着一个更绿色、更节能的未来迈进,而深圳正走在代表这种未来的路上。”

参观期间,有过三次来深经历的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在见证了深圳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变化之后,他感叹道:“深圳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典型例证。”

据他回忆,2005年是他第一次来到深圳,当时跟随以色列外交部的代表团一起访问。十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当时已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的他应朋友之约再次来深。

而第三次来深的他坦言,“高速发展的深圳确实变化很大,很开心又有机会来到深圳,自己要利用好这次机会挖掘深圳发展潜力,拓展合作空间。”

深圳与以色列两地虽相隔千里,但在产业特点、科技创新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2012年9月,深圳与以色列海法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19年5月,深圳大鹏新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与以色列海法市生命科学园签署《中以创新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中以创新合作产业园区”。

(图源:爱大鹏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坝光片区生物家园)

“非常期待这次访问,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双赢合作平台。”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表示,此次访问活动,将为探索以色列和深圳在经济上探寻更多的合作机会,例如在大健康产业、绿色农业等方面。

比亚迪的参访行程结束后,蓝天铭表示,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有独特的创新创造机制,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这些都可以和以色列本土的先进技术进行结合互补。

推荐当地企业

来深圳学习更多前沿技术

3月20日下午,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来到腾讯公司和南山能源生态园参观。人机互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前沿的技术让大家目不暇接。

在参观腾讯公司时,南非驻港总领事莫戈诺说有一项技术令他印象深刻。当时现场,腾讯工作人员介绍了地铁智慧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台风、降雨等天气情况科学合理地疏散乘客。

“我认为,南非的轨道交通都可以学习这项技术。”莫戈诺说,非洲发生洪水灾害,只能依靠气象员提醒大家,倘若非洲有了这种预警系统,可以疏散、挽救更多人。”

他还表示,未来他还打算邀请非洲的很多企业来深圳,学习深圳更多的创新技术,推动当地发展。

谈到向德国人推荐深圳的经历,香港德国商会主席赫佑汉侃侃而谈,他说道:“疫情后,许多德国人又回到香港寻找商机。我告诉他们,不仅可以来香港,也要去大湾区其他城市看看。特别是活力十足的深圳。”

此外,结束深圳访问的参访团,将前往东莞市开展第二站的访问。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