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越来越多老旧市场有了“文明范” “逛菜市场和去商超一样舒适”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11: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水围海鲜肉菜市场焕然一新,干净整洁。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市民在水围海鲜肉菜市场选购肉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华梦晴)环境宽敞明亮、菜品琳琅满目……8时,刚开市不久的水围海鲜肉菜市场迎来了不少前来买菜的居民,商户们在摊位前摆弄着货物,市场内剁肉声、吆喝声、脚步声不绝于耳,热闹但不嘈杂,生活的烟火气十足。这个始建于2002年的老旧市场,在2021年完成改造后逐步焕发出新活力。

随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越来越多老旧市场旧貌换新颜,不少市民感叹“现在逛菜市场就和去商超一样舒适。”

“软硬兼施” 环境大变样

走进水围海鲜肉菜市场,深晚记者看到,市场内标识清晰,蔬菜区、干货区、水产区界限分明。市场公共区域安置有智慧监管系统屏幕,实时展示当天菜品的抽检结果。市场内设置有防作弊公平秤以及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监督热线,让市民买得安心、舒心。

市场内每个摊位都配置了电子公示屏幕,将经营者信息、营业执照以及菜品价格等进行展示,消费者可随时了解相关信息。各个摊位的招牌都采用了中式牌匾,整洁中透出古色古香之美。

据了解,水围海鲜肉菜市场于2021年10月31日完成升级改造,主要针对地面积水严重、硬件设施老旧、室外环境陈旧混乱、通风不佳等问题进行改造,投资总额达1400万元。水围海鲜肉菜市场负责人庄伟东介绍,改造后的市场建立了产品追溯体系,对市场进行大数据管理;并建立了商户系统台账,落实商家索证索票制度。硬件方面,改造后的市场也配备了中央空调系统、良好的通风系统以及母婴室和洗手间,致力于增强市民到场消费的体验感。

“整体的空间,我们按照星级智慧农贸市场硬件标准打造,并合理地进行划区规市,将同类型的商铺归为一类以便市民选购,居民在消费过程中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庄伟东说。

不仅有外在的改变,水围海鲜肉菜市场也从内在进行提升。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的宣传栏、墙面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内容。而在市场出入口处的“水围文化墙”则记录着市场的“前世今生”,让市场文化更有温度。

商户“尝甜头”市民齐点赞

“以前市场里的地面经常是湿漉漉的,光线也很暗。改造后的市场通透明亮、干净又卫生,现在来买菜感觉心情都舒畅了!”附近的居民白女士说。不少市民与白女士一样,纷纷感叹:“改造后的菜市场不比超市差。”

市场内经营鲜肉档的商户郑进能,在市场内经营了6年,对于市场的改造感触颇深,他也见证了市场的华丽蝶变。他告诉深晚记者,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好了很多,钢制的放置架代替了以往的木板,大大减少了肉品水分的流失,并保持肉品通风透气。

“市场以前一到夏天就是依靠风扇降温,高温天气就和‘焗桑拿’一样,肉也容易变质。现在有空调了,顾客来买菜也舒适多了。”他透露,现在自己的摊位每天可以卖两头猪,正常情况营业额比以前提升三成左右。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水果商户潘翠平。在她的摊位上,开封与未开封的水果都被整整齐齐地排放在一起,一盒盒水果满满当当地摆满在两边档口。她比划着档面和深晚记者介绍:“以前,我们的水果店面在市场外面,只有30平方米左右。现在,重新规划后我们挪了进来并租下了两个档口,目前在售的水果有60多种,顾客的选择也更多了。”

据了解,水围海鲜肉菜市场内与郑进能、潘翠平同样的商户还有不少,改造后的市场给他们带来的除了客流还有“看得见”的幸福感。庄伟东透露,水围海鲜肉菜市场目前有82个摊位在运营,相比改造之前,市场日常人流量增加两成左右。

农贸市场有了“文明范”

据了解,2022年以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推动下,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创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方面透露,该局通过以评促优,定期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测评,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整改落实。以2022年为例,全年共开展4轮农贸市场全覆盖测评,完成实地测评农贸市场1224家次,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水平有序提升。

此外,深圳创新监管方式,全市299家农贸市场实施专人驻场监管,引导市场商户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同时,大力推进智慧农贸建设,在完成升级改造的287家农贸市场基础上,建成222家智慧化市场。各区(新区)也多举措提升居民消费环境,比如盐田、宝安、大鹏率先建成区级智慧农贸平台;罗湖试行“12分制”,引导、鼓励市场开办方对经营户落实“优奖劣汰”。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最具烟火气的窗口。随着深圳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农贸市场也成了最接地气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农贸市场焕发新活力、有了“文明范”。市市场监管局透露,还将继续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调研,强化农贸市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成果。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