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东省文明家庭郭丽英、刘秀夫家庭 以歌声对抗病魔 用大爱照亮他人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11: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你是否听说凤凰涅槃艺术团?这是一个特殊的公益演出团体,许多团员都是癌症病友,而这个艺术团的团长郭丽英,既是抗癌斗士,也是爱心使者,她带领着伙伴们,用舞蹈、歌唱、配乐诗朗诵、小提琴独奏等形式表达与命运抗争的不屈斗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感恩社会的美好情怀。

实际上,持续不断给郭丽英力量的,除了团员们,还有她的家庭。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广东省文明家庭”郭丽英、刘秀夫家庭,了解他们的暖心故事。

郭丽英退休前是一名医生,1999年,她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2001年,郭丽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得知噩耗的她将自己封闭,不愿与外界交流。丈夫刘秀夫为她写了一首诗《你还是你》,对她说:“你不会走,也不能走,因为我们一家四口人缺一不可。”在丈夫和两个女儿的关心鼓励下,郭丽英鼓起勇气战胜了病魔,擅长小提琴演奏的她还经常参加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因此结识了很多同样命运的朋友。2012年,经过6年筹备,郭丽英创建了由深圳癌症病友组成的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而作为退休医生的刘秀夫,不仅承担起了团队保健医生的任务,同时也成了艺术团的筹划、撰稿、后勤,还负责了大量诗歌、歌词创作的工作。那首写给妻子的《你还是你》,后来也被改编成为艺术团广为传唱的一首歌。

2019年12月,刘秀夫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处于康复期的刘秀夫依然心系艺术团,扛着病痛为艺术团整理资料、为接下来的演出做策划、撰稿。

夫妻两人创作并表演了歌曲《家》《爱在心里》和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我们是歌》《你还是你》等作品,在病友中广泛传唱。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故事仍在继续,刘秀夫、郭丽英组建的文明家庭里流淌着的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也将成为无数人学习的榜样。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