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坪山香港行!全方位交流合作互补互利、相融相通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20 19: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邱嘉熙)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的第一年,大湾区建设再提速发出了强烈信号。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用好深港互补优势,争取更多优质合作项目落地,3月15日至17日,由区委书记杨军率队的坪山区代表团,赴港开展了为期3天的“创新坪山香港行”系列活动。

坪山区一直致力于推进以产业合作为引领的深港合作,助力两地要素流通、人文相融。今年恢复通关后,坪山密集迎来了香港立法会议员参访团、香港主流传媒“深圳之旅”首站参访、深港青年足球友谊邀请赛等一系列深港交流活动,深圳坪山直达香港西九龙列车也于近期恢复通车,两地交流互动得到快速提升。

本次“创新坪山香港行”旨在寻求深港经贸合作新机遇、对接香港产学研创新生态资源、推动两地产业和人文交流合作,受到香港有关政府部门、产业界、金融界以及坪山居港乡亲的广泛关注。

拜访生物医药重点企业

并举行产业合作对接会

3月15日,代表团首站来到铠耀生物医药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拜访。当前深港两地都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代表团着眼于香港“前沿研发强但落地转化弱”,而坪山“产业链完善、生产能力强”的互补性,选择生物医药作为寻求经贸合作的“突破口”。

铠耀生物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引进创新的生物医学技术的企业,业务聚焦在公共卫生和传染病控制、诊断平台、医疗设备及制药等领域。2020年初,坪山区与铠耀生物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自主研发项目“新发传染病即时体外诊断系统”落户坪山,产品可同时实现超过40种呼吸道病原体的快速全自动化检测,成为深港合作的成功案例。

本次到访铠耀生物,除了交流已落户的新发传染病即时体外诊断仪器系统实现产线投资铺排计划和拓产目标外,代表团还围绕公用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Whiz Gambit、超高速光学成像技术等项目合作做了深入沟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铠耀生物拟在坪山继续布局一系列生物医学技术项目,深化深港两地技术融合,互补优势,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

当晚,代表团在香港九龙举行“深圳坪山—香港生物医药合作对接会暨深港生物医药产业交流晚宴”,面向香港业界宣传推介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寻求合作机会。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香港生物医药行业代表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其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工业发展基金、凤鸣投资、宏康科泰生物、璟騏生物科技、英丽生物科技等公司现场与坪山区签署合作意向书,另有一批香港生物医药企业表达了实地考察坪山寻求合作的强烈意向。

对接香港科创资源

谋划深港合作创新

本次“创新坪山香港行”的重头戏是谋划服务香港新阶段创科和工业发展,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强化深港优势互补,共享改革创新成果,推动实现双方共赢发展。2022年1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聚焦发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这些领域与坪山区“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高度吻合,双方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有广阔的合作机会。

3月15日,代表团一行来到香港特区政府总部拜访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双方围绕“香港所需”“深圳所能”“坪山所为”,共同探讨香港新型工业化与深化深港合作发展设想,初步提出“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区”,“深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区”等实体经济与制造业合作路径与设想,为下一步双方深入合作项目与工作机制建立打下良好基础。

3月16日,代表团到访香港科学园,考察了园区有关企业并举行交流晚宴。香港科学园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科研及智能生活基地,集聚了1200+科创企业、12000+名科创人才,成功孵化了930+初创公司。代表团与园区管理层交流了科研成果孵化和成果产业化的经验,并与园区企业康诺思腾、滬港中科等企业确认了合作意向,计划在临床手术机器人、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前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香港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香港浸会大学并举行座谈会,双方探讨了共建研究院与产学研基地的合作可能性。香港浸会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研究型博雅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排名香港首位。

引入优势金融力量

搭建资本招商新模式

金融是支持创新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坪山区目前已进入产业发展快车道,正在大力推动“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亟需社会各类资本的赋能和助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资本市场仍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两地在投融资、科技金融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

3月16日,代表团一行拜访招银国际总部。2023年3月8日,在“深圳创投日”走进坪山活动中,坪山区抓住深圳市两支五十亿基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落户坪山契机,同步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联盟和生物医药产业资本联盟,其中招银国际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联盟的发起成员单位之一。代表团本次拜访招银国际,主要围绕投行、股权投资等业务模块以及相关储备项目进行深入沟通,积极挖掘招银国际已投优质项目引入坪山,并探索通过招银国际对接境外资金的路径。

招银国际是招商银行旗下唯一的境外投行、境内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也是亚洲最活跃且增长力强劲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在投行方面,其保荐项目多数为行业龙头企业,包括天齐锂业、力勤资源、艾美疫苗、百奥赛图等。招银国际在2018年至2022年间共完成了154单香港IPO项目,市场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招银国际全资境内子公司“招银国际资本”是国内少数具有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并实现多项目成功上市经验的投资机构之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立了独树一帜的竞争优势。自2018年起招银国际资本4次入围清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10名,2022年入围清科“中国新能源领域投资机构”前10名,也是目前深圳唯一一家获得过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且管理实绩名列前茅。招银国际凭借专业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及经验,可为坪山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培育等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

3月17日,代表团一行与坪山区各居港乡亲同乡会代表一起参观了马峦、碧岭、石井等三个同乡会在港会址,并与深圳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香港深圳社团总会负责人一道,为坪山区街道居港乡亲同乡会会址进行了集中揭牌。随后代表团一行拜访了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与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主席李华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居港乡亲同乡会是密切联系服务会员及广大居港乡亲,开展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据悉,坪山行政区成立后新设置的4个街道(龙田、石井、马峦、碧岭)均相应成立了同乡会,并在港配置了会址,也使坪山成为全市唯一全部基层同乡会都拥有独立会址的行政区。此次同乡会集中揭牌,将激励广大居港乡亲为深港两地合作继续发挥更好更大的桥梁纽带作用。

3月17日下午,代表团邀请30余家意向合作方举行了香港名医诊疗中心项目推广座谈会,重点介绍了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的项目背景、运营思路和建设进展,着力吸引更多香港名医或医疗机构进驻。现场举行了签约入驻仪式,多名香港名医签约加盟。

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是按照世界知名医疗机构香港养和医院模式建设,汇集香港各专业知名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在争取“港澳药械通”试点,探索使用已在香港及国外上市的药物和医疗器械,推动与香港专病治疗中心合作,在家门口为市民群众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远程医疗以及国际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使用等特色医疗服务。

此次“创新坪山香港行”系列活动,既深化了深港两地经贸科创交流合作,又加深了两地政府间、政企间的认识和一体化认同,搭建了长期合作的工作机制和对话渠道,为后续进一步紧密交流互动打下了基础。坪山区将继续以产业合作为引领,找准双方的利益契合点、利益驱动点,相向而行,合作共赢,在不断寻求优势互补中提升深港合作质量和效益,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坪山贡献”。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