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坪山】热搜热议!全国首个百米“摩天工厂”来了,汽车“搭电梯”开上17楼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13 17: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深圳坪山传来好消息:作为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月底竣工。届时,大型货车可直接开上3楼卸货,小型汽车“搭电梯”开上17楼运输,有效解决了摩天工厂货运痛点。

该项目总占地10.7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32.1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并为企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生产空间,极大满足企业对高标准制造业用房的需求,真正实现“工业上楼”。

01

小汽车“搭电梯”开上17楼

在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施工。

据中建科技集团负责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示范区,一期预计月底完成竣工交付、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竣工交付。

这也是深圳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科技体验展示于一体,将为深圳全力推动先进储能产业发展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承载空间。

“我们设计的层高最大可达10米,可满足生产多样化需求的超高层标准产业空间。”项目总工程师范林飞介绍,“我们在每栋厂房都设置超大汽车货梯,其中首三层荷载2.5吨/平方米,方便大型货车开上到三楼装卸,其他楼层650kg/平方米,普通小汽车可以坐电梯上楼。”

02

装配式建造的“黑科技”

这些搭建中的厂房,也处处显露着装配式建造的“黑科技”。

传统建筑业是基于施工现场的人工作业与项目管理。装配式建筑是通过系统化设计,把建筑物内内外外的所有材料,划分成一个个标准化的模块、单元、组件,一块一块地组合,就可以搭建好一个完成的空间。

“简单来说,装配式建设就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把一块块构件送到现场组装起来,这样不仅绿色环保、安装简便,施工速度快,还大大缩短了工期。”范林飞表示。

03

吸引不少高端制造企业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是市委市政府“20+8”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群,也是坪山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的重要支撑。

2022年,坪山高质量编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推动比亚迪跻身世界500强、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市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封闭测试区动工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增长124.7%;荣耀智能机器公司年产能达到1000万台,成功获评行业首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据介绍,项目还包括生产厂房、研发办公、配套宿舍、餐饮、商业等,之前已有以比亚迪、新宙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业签约入驻,还吸引了不少高端制造企业前来“掘金”。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