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坪山出发,与坪山重逢!舞剧《咏春》全国巡演坪山站再掀艺术风暴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13 17: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一步一拳,行云流水

一招一式,刚柔并济

双线交织,舞武相生

……

3月11日

舞剧《咏春》全国巡演

坪山站开启

昨晚,这场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上演

众人奔赴山海

只为追寻心中的光

昨晚,这里光影交错,掌声不断

超燃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回味无穷

相遇在冬季

坪山沃土绽芬芳

舞剧《咏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国内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担任总编导,这也是继“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后,“双子星”导演的重磅之作。

提到《咏春》,它与坪山可谓渊源匪浅。早在2022年冬,《咏春》就与坪山结缘,在此开启正式面世前最后的创排合成工作。

在坪山这片丰厚的文化沃土上,文化空间星罗棋布,将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人们身边。以坪山大剧院为链接,方寸间的舞台汇聚专业嘉宾、专业力量、多领域资源,让戏剧文化融入城区血脉,打造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为群众传递艺术温度,提供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

二十多天创排合成的时间里,每一个舞蹈动作、每一秒音乐旋律、每一处灯光变换、每一次舞台转动都完美融合。演员们用心用情,在“创作宝地”汲取丰盈的灵感,让这部中国舞坛“双子星”的全新作品自此开始全新的旅途。

而昨日,《咏春》重新回到坪山,献上气韵生动,形态万方的精彩演出。不论在舞美布置、剧情设计还是演员功力方面,都让人大为震撼。直到结束,观众仍意犹未尽,在最后的谢幕环节给予连绵不断的掌声。

“我觉得坪山是一块‘福地’,非常高兴我们再次回到坪山。从创排合成到现在——在美好的春季开始巡演,特别感谢坪山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观众们对这部舞剧的喜爱和鼓励。未来,我们也希望将带着更多作品来到坪山,为观众们提供更好的艺术滋养。”《咏春》总编导韩真表示。

“再次回到坪山感觉特别激动,让人找回当初的力量和感动”。扮演大春的舞者冯浩然认为坪山是一个重视文化的城区,多项品牌文化活动为文艺人才提供了创作平台和施展的空间。“我与坪山特别有缘分,之前还参加过坪山舞蹈创作营,能够与众多舞蹈家们合作交流,非常开心。”

春日再启航

提振文化长精神

《咏春》是深圳重点打造的又一力作,集全国顶尖创作资源于一身,凸显深圳风采与精神魅力,彰显这座城市引领新时代文艺风尚,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决心与实力。

据了解,《咏春》创新性融合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双非遗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同时,它以双线索、双场景展开讲述。戏里,“叶师父”远赴他乡,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戏外,跨越近半个世纪时空的片场里,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两条线索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场景在舞台上旋转交替。


叶问扮演者常宏基认为,这部剧能够带来力量。剧中呈现小人物到英雄的奋斗历程,让大家看到英雄不只是站在光里,也站在光的背后。

精彩卓绝的武学招式、登峰造极的高手对垒、热血燃情的快意江湖……《咏春》有多受欢迎?据坪山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在演出前一周票房即售罄,并加开二楼席位,本周末两场演出到场观众超两千人。

REC

不少观众激动地分享了他们观剧的感受。“早就了解到咏春是高质量的舞剧,我对它的上演特别期待。”观众王女士说。

热爱舞剧的邱女士特地从广州赶来坪山观看演出。她表示因为很喜欢咏春的题材,专程来现场一睹它的风采。

据悉,此次全国巡演将从深圳启航,足迹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长沙、杭州、昆明、苏州、南京等城市。全国巡演从今年3月启幕,至9月结束,演出时间跨度达6个月。

无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

跨越年龄、地域

大家都对与它的“相见”无比期待

这部精彩舞剧

你看了吗

这次,约好走进剧场

与《咏春》见面吧~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