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凳一石一水壶 都市“磨刀侠”闯荡深圳26载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09 14: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都市磨刀侠闯荡深圳26载_深圳晚报数字报

陈广福按住剪刀在磨刀石上来回摩擦,磨刀动作行云流水。

陈广福坐在那把用了几十年的板凳上聚精会神磨剪刀。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余佳琪)肩上担着一条长凳,一头拴着磨刀的行头,一头套着装有水壶的布包,喊着一声声富有韵味的“磨剪子来,戗菜刀……”,这是属于磨刀人特有的符号,承载了一代代人对于传统生活方式的亲切回忆。如今,这种老手艺已经慢慢从都市生活中消失了,磨刀人的身影也难以从大街小巷寻觅得到。

在深圳,有这样一位手艺人,年近八旬还在从事着磨刀的工作。26年前,他辞去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从安徽老家来到深圳,开启了他的磨刀生涯。26年过去,这位磨刀人,见证了城市变迁,也经历了这个老行当的日渐消逝。他就像一位大侠,而磨刀就是他行走江湖的独门绝技。

村支书“转型”磨刀匠 担着板凳南下深圳

“有没有人要磨刀呀?”日前,在龙岗区联创科技园附近,年近八旬的陈广福在一家餐馆门前询问店主。他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丝毫看不出来今年已经79岁了。

陈广福是安徽亳州人,1961年,17岁的他跟着师傅学习打铁,开始与火炉、风箱、铁器和磨刀石打交道。在学习打铁的过程中,他也学会了如何磨刀。陈广福说:“会打铁的人自然会磨铁,我自己就亲手做过刀具。”持续5年打铁的生活,为日后陈广福南下“闯荡”深圳打下了基础。

1966年,陈广福不再打铁,转而带队参与挖河、修水闸、修桥等工作。前期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不少阅历,也锻炼了自身的能力。1975年,他成为了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淝河村赵寨庄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

其后,陈广福不仅要带领村民种粮食,负责全村的生产工作,还要维持日常的家庭生活。他的妻子常年生病,做不了重活,种地、洗衣、做饭、家中还有4个孩子需要抚养……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肩上。

1997年,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做了20多年村支书的陈广福辞去了职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当时安徽亳州直达深圳的火车还未开通,陈广福几经辗转,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在这里,他又一次拾起了老本行,走街串巷帮人磨刀。那一年,他53岁,自此与深圳结缘。

从肩挑装有粮食的担子,到肩挑磨刀的行头,陈广福身上的担子重了,但心里的负担却轻了不少。面对工作转变,陈广福显得十分淡然。“无论什么工作,能靠自己的双手吃饭就是最光荣的。”他说,他喜欢给人磨刀,不仅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还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人生价值。

日复一日走遍大街小巷 巧手与勤劳换来好生意

“师傅,这把小剪刀可以磨吗?”正在一旁观看陈广福磨刀的孙女士拿着巴掌大小的剪刀问道。“那是当然了,我给服装厂磨了20多年剪刀,什么型号的刀都难不倒我。”陈广福停下手中的活昂首说道,脸上尽显自豪。

接过剪刀,他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仔细观察剪刀的尖端处,并不断用手指试试刀锋,不超过1分钟,如何磨这把剪刀便了然于胸。他扶着剪刀柄,眼睛盯着刀刃,在粗磨石上来回摩擦,不一会便换一边,再浇上水用细砂石细磨刀刃,然后拿出小锤叮叮咣咣敲一敲,原本有些分叉的剪刀口便咬合得严丝合缝,整套动作行云流水。陈广福随即又从包里掏出布条,咔咔剪了几刀,完整的布条就被剪出了长长的缺口。之前连小小线头都剪不断的剪刀,经过陈广福一番修理,便锋利如初了。

好手艺不怕无人知。陈广福介绍,初来深圳时人生地不熟,当时的交通也不如现在发达。他租住在福田八卦岭一带,为了节省成本、招揽生意,每天肩扛板凳,走路去各个地方的服装厂磨刀。无论是盐田、龙岗,还是罗湖、宝安,只要有服装厂的地方,他都会去。凭借娴熟的手艺,他积累了不少熟客,曾为一家制衣厂连续磨了13年的剪刀,直到工厂搬离深圳。

如今,他仍在为100多家大小制衣厂磨剪刀。每天7时,陈广福会准时坐上公交,花2个小时的车程前去服装厂较多的区域磨刀,直到夜幕降临才乘坐公交车返回家中,行情好时,一天就能磨50到60把剪刀。

见证城市变迁 传统手艺焕新机

“深圳发展得太快了。”20多年来陈广福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也感受到了它的包容与友好。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深圳的服装行业蓬勃兴起,上千家服装企业落地开花。而剪刀正是制作服装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借助服装产业的发展,原本凋敝的磨刀行业在深圳重现新生,养活了大批像陈广福这样依靠磨刀吃饭的手艺人。陈广福说:“光我们一个村子在深圳磨刀的就有30多人。”

陈广福刚到深圳那一年,高楼大厦十分稀少,道路也不如现在干净宽敞,交通也不是很便利,他只能迈开双腿走到磨剪刀的地方。“现在能坐公交车,还有地铁,实在是比以前方便省力太多了。”陈广福说。

与此同时,他多年来走过的大街小巷也都变换了模样,陆续起了高楼大厦,这些快速而又可喜的变化都让陈广福感触颇深。“现在很多高楼,我以前路过的时候全是荒地,深圳的发展,真的太快了!”

如今,陈广福依旧扛着那把用了几十年的长凳,穿梭于深圳的大街小巷中。他不仅为工厂磨剪刀,也为居民磨菜刀、剪刀等用具。在见证深圳发展的同时,他也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传承传统手艺。“现在对我来说,赚不赚钱已经没有那么紧要了,但这门手艺不能丢了,只要我干得动,我就会一直磨下去。”陈广福说。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