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如果创文有颜色,一定有这抹“志愿红”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1 11:31
分享:

“党群”携手“义”路前行

走在坪山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有社区工作者、党群社工、社区义工……“红马甲”在坪山随处可见,共同推进辖区文明治理水平。

目前,社区各城中村背街小巷、主干道、交通路口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手拿夹子、小铲子、垃圾袋,清理乱张贴物及散落在地的垃圾;讲解、派发宣传折页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在人行道两侧引导群众,派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及时劝阻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规范商家门线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这些也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的积极性,乱停放、乱摆卖、垃圾满溢等情况明显得到改善。

同时,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义工的筹备下,举办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在玩中学、学中玩。

“文明成果和环境提升背后,折射出的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义工参与社区治理的突出效能。”坪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群”携手,“义”路前行,继续推动文明治理向纵深发展。

亲子家庭沉浸式体验水环境保护

近日,在集景观、水质净化功能于一体的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布水质净化站,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带领着一群亲子家庭零距离、沉浸式体验水环境保护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导师在基地多功能教室重点讲解水质净化过程,组织观看水宝宝宣传动画,水宝宝通过自述形象地展示了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展示了不同水源水质,全面和直观的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基本知识。

为了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志愿者们还带领亲子家庭动手制作污水净化实验装置,让大家全程了解污水净化过程,亲身感受一滴“干净水”的由来,使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每一滴水的来之不易,加强节水意识和环保理念,也了解了坪山河治水成果的来之不易。

此外,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亲子家庭还参观了南布站净化站及南布湿地,认识了各种湿地植物,了解湿地植物习性特点及净水中的作用,在参观中进一步感受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我们要节约用水,保护好水资源。”“一点一滴,从我做起。”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积极践行保护水环境的决心,表示以后一定更加爱护环境,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水环境保护,共同维护好碧水蓝天。

此次活动在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南布水质净化站开展,发挥了坪山文明环保志愿者在坪山区水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现场体验及生动形象的实践性教学获得了大家好评,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坪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大会暨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志愿服务队伍的凝聚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坪山区碧岭街道开展了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大会暨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活动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的《听我说谢谢你》手势舞表演中拉开序幕,工作人员采用多媒体的形式,与参与者一同回顾了2022年以来开展的“垃圾分类”“文明生活宣传”“巡河护河”等系列志愿活动,并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评选出了最美小志愿者、优秀小志愿者及最美志愿者予以表彰和颁发荣誉证书。

在总结表彰环节结束以后,街道主要领导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女子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妈妈讲堂”志愿服务队、禁毒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并对实践所志愿者们一直以来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的热情参与和无私奉献,给予肯定和感谢。

加大志愿服务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聚焦居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志愿者们将继续积极投入坪山建设,更多、更广地传播爱的力量、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坪山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