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101亿元!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29 14:15
分享:

兔年新春伊始,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于1月29日上午举行,坪山区分会场设在坪深国际数字物流港项目现场。此次,坪山区共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涵盖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总投资101亿元,其中本年度计划投资约34亿元。

1月28日,农历新春上班开工第一天,广东省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接着,深圳市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奏响了走在前列、先行示范的强音。

作为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聚焦产业发展,深度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昂首迈入产业强区行列,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硬实力和新担当,画出了一道经济跃迁发展的上扬曲线:

✦ 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增速14%;

✦ 规上工业增加值690.6亿,增速27%,全市排名第一;

✦ 固定资产投资606.09亿,增速25.9%,市排名第二;

✦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7.3亿,增长8.9%,全市排名第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坪山区着力探索以产业驱动为核心的城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以产城融合为内涵的现代化建设策略,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精气神,击鼓催征、快马加鞭,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坪山新实践,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

坪山区拥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5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近年来,坪山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此次新开工的20个重大项目,产业类占据半壁江山,共计10个,包括坪深国际数字物流港、新产业四期、深福保科技生态园、麦捷科技智慧园二期项目等,投资额73亿元,占总投资比重72%,产业类重大项目已成为坪山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发力点,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坪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项民生事业迎来新突破。此次集中启动的重大项目包括了南布荔景学校、秀沙学校、银岭路市政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坪山区正以更大力度解决民生领域发展掣肘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链接:

部分坪山区2023年首批集中启动重大项目介绍

坪深国际数字物流港

项目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兰竹东路9号,占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44.72万平方米,容积率3.9。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房、坡道及高架平台、食堂、办公、宿舍等。项目建成后将依托坪山高新技术产业格局,打造“高端制造业+智慧物流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示范基地,帮助入驻企业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示范效应,进而带动坪山区智能制造产业链发展。

新产业四期项目

项目位于坪山区坑梓街道锦绣东路23号,占地面积2.3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9.85万平方米,容积率4.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研发及生产大楼、宿舍楼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新产业全公司的年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10000台检测分析仪器和2000万盒配套试剂,持续巩固企业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领域的行业优势,助力实现我国高端诊断设备的自主可控。

深福保科技生态园

项目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锦绣西路以北、梓锦路以西,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容积率3.94。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栋厂房及1栋配套办公用房、地下室等。项目建成后可为已入驻园区的企业长远发展提供空间扩容保障,并瞄准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高端环节重点招商,打造更加尖端的产业空间载体,为坪山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麦捷科技智慧园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社区科技路和规划鸿景路交汇处东南角,占地面积0.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容积率4.89。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栋7层厂房及无尘室、动力房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提高滤波器的国产化程度及配套水平,提升国产射频器件保障能力和供应水平,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