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14%!多项指标领跑!深圳坪山交出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20 23:05
分享:

癸卯兔年将近,深圳坪山“热度”更高——2022年坪山区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14%!这是深圳坪山GDP的增速!

2022年,尽管遭遇疫情大考,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更加艰巨的改革攻坚任务,坪山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以“产”为基,产业驱动、强产兴城,深度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奋力描绘出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硬实力和新担当,画出了一道经济跃迁发展的上扬曲线。

坪山2022年GDP 1080亿元,增速14%

规上工业增加值690.6亿,增速27%

全市排名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606.09亿,增速25.9%

全市排名第二

社消零197.3亿,增长8.9%,全市排名第一

图片

挺起产业“脊梁”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产业是坪山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产业强区,坪山牢固树立工业是支柱和脊梁的理念,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坪山全力承接“9+2”产业集群建设,初步搭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体系,加速推进三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新增高质量产业空间105万平方米;落地45个“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千亿级集成电路项目,新增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达71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图片

坪山区聚焦深圳市委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比亚迪跻身世界500强并迎来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中芯国际8英寸线、12英寸线,荣耀制造中心建成投产并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安培龙等11个高端制造项目动工建设,全市首个石墨烯产业园正式揭牌,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在“强龙头、补链条、优生态、聚集群”上全面发力,以大产业升级、大平台支撑、大项目带动、大生态重塑率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

图片

其中,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以中芯国际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业集聚度高、特色鲜明,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

除了坚实的“大块头部队”,坪山还涌现出一批“创新优质股”。2022年,坪山区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仅坪山创新广场,就有260余家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11个重点产业服务平台成功运作,园区企业入驻率达97%。

用电量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2022年上半年,坪山供电量、售电量分别达到25.14亿千瓦时、25.09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5.08%和5.23%,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从这样一组清晰的数据中,可以一窥2022年坪山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推动全域全链创新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深圳市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坪山始终以创新促发展,创新能级加速攀升,高质量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2022年

坪山谋划构建产业创新指标体系,出台实施“3+1+1”人才政策,实现对产业领域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技能工匠人才等支持全覆盖;

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发布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加速积聚创新力量;

组建高新区投资开发集团,新增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国高企业107家、高层次人才126人,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新设立募集各类产业基金1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6.7%,不断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上,坪山携区内近30家高科技企业精彩亮相,集中展示出创新坪山的科创扶持政策、优秀企业产品、良好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氛围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绩。

图片

另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坪山区专利授权总量为9602件,同比增长32.8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782件,同比增长41.77%。截至2022年12月,坪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3家,同比增速达15%;科技型中小企业1171家,同比增速达27%。

此外,坪山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布局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华南安评中心等创新平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引进北理工深圳汽研院、深智联等高端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聚集了网联微光量子应用研究院、深圳市奥谱太赫兹技术研究院、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

图片

在创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坪山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来坪山、创未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2022年坪山区招商大会上,一批行业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来了,光峰科技、田中精机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特发集团、方大智源、美团、深圳细胞谷等一大批优秀企业签约入驻,40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806亿元,预计将贡献产值超千亿。

发力城市更新

增添高质量发展动能

城市更新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源泉。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原关外地区,坪山把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作为突破点和主抓手,坚持“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问题解决”,高质高效推动品质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2022年新年伊始,两场接连举行的大会,吹响了坪山区高质量城市建设的“号角”。

2月7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坪山区在深圳各区中率先召开新年首会,提出要把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作为推动城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和主抓手。

4月18日,坪山区召开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障碍,扫清高质量发展“拦路虎”。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高标准谋划城市建设,从更长远的发展需求来前瞻性规划,运行自己的一套思考体系和行动计划。

首先是规划引领,围绕打造深圳东部新门户、新客厅、新引擎、新高地,研究制定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对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进行系统部署。编制形成更新整备“十四五”规划,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调整研究,制定了三年内推动12个统筹片区内72个更新项目的实施等总体目标。

其次是产业导向,坪山聚集“20+8”战略性产业集群项目落地需求,选取龙田街道3号地块、碧岭街道地块、龙田街道2号地块、马峦-碧岭街道地块4个地块,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试点,先行开展测绘等前期服务工作。以龙田街道3号地块土地攻坚为例,坪山将原本的“先谈判、后拆除”模式改为“边谈判、边拆除”模式,将以往18个月的周期压缩至3个月,创造了全市产业整备工作中谈判时间最短、拆除进度最快、整备效率最高三项历史记录。

再次是改革创新,坪山集成一批“政策工具箱”,一方面提高城市更新审查效率,取消可行性研究报告,将计划立项前的14个工作流程缩短至10个,同时废止正负面清单审查制度;另一方面优化审查程序,将各环节审查时限压缩二分之一,减少征求意见单位个数,反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

厚植民生福祉

提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未来之城,坪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高质量发展底色愈发鲜明。

图片

高标准推进燕子湖、中心区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深圳自然博物馆、坪山体育聚落等动工建设,儿童公园、足球公园相继运营,全域自然博物项目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城区的颜值、气质、品质持续提升。

图片

深圳地铁14号线、16号线和坪山云巴1号线先后通车,外环高速二期主线通车,22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13条,集“轨道交通+城际高铁+高快速路网+快速通道”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打造,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产业发展更具优势。

图片

聚龙科学中学等12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2.36万个,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4年超过90%。随着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入驻坪山,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图片

平乐总院区启用,区人民医院加快建设,区中心医院即将运营,健康服务机构社区覆盖率达100%,平均每1.2万人拥有1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基本实现“15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

图片

持续开展民生诉求改革,将原来161个民生受理渠道整合为全区民生诉求统一处理平台。2022年,坪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推出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平均处置用时1.75个工作日,总办结率达99.83%。

实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打破传统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构建以国内外多领域专家组成的坪山文化智库,形成“人才共治”格局。坪山市民文化节、市民体育节已成为坪山文化品牌活动,向下扎根推出公共文化服务“进四区”,文化成为推动城区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全市第二,获评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坪山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0%;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90.9%,已累计建成公园87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7.03平方米,建成“远足径、郊野径”82.2公里,“研习径”15条。

打造以自然为主题的城市书房;构建覆盖全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解说系统,打造零机械建造、智慧型呈现、区域覆盖、全民共享的博物研习步道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谱写新篇。新的一年,坪山将瞄准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目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成绩。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