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坪山区获评“中国改革2022年度县域改革案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19 21:05
分享:

1月16日,坪山“创新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体系” 获评中国改革2022年度县域改革案例(共20个),坪山区为全省唯三、全市唯一的获奖单位。

近年来,坪山区在政策构建、平台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等方面超前布局、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改革成效斐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了先发快进的爆发期、黄金期。围绕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定位,坪山区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

和应用新高地

过去几年

坪山区积极承接“强化对无人驾驶领域立法探索”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过程参与推动深圳市出台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提出的“区级全域开放”建议被写入法规,并在全国率先制定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立法支撑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试点的行政区。

与此同时

坪山率先探索建立全域开放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和权限,优化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机制,明晰企业申请道路测试、商业运营的流程,依法依规、分级分批逐步实现全域道路开放。

聚焦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国政策高地,坪山区在全国率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和区域政策试点,从政策创新、商业应用等方面系统探索智能网联应用管理新机制,推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示范全域开放,并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用新模式,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新高地,以建设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未来之城。

以市场化为导向布局全域开放场景,坪山大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开展多领域多场景示范应用探索,构建多样化载人、物流、环卫等场景的大规模测试及商业应用环境,形成“人车路云”高度协同的发展体系。

“近几年坪山智能网联产业可以说是飞速发展,先进的产业政策对于推进智能网联产业应用商业化的针对性和实操性都很强,政府部门对我们企业运营也一直非常支持。”白犀牛合伙人王瀚基表示,坪山构筑了优越的软硬件条件,让企业得以在此创新发展。

据介绍,白犀牛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生鲜商超的无人配送公司,2021年与坪山龙坪天虹sp@ce超市在坪山展开合作,打造了深圳商超中首家实行无人车配送试点门店,便捷的服务受到居民的点赞欢迎。

目前,坪山区开通无人大巴、无人小巴、无人出租载人示范应用路线和无人配送、无人零售载物示范应用路线10多条,累计运营里程近40万公里,吸引了白犀牛、百度、AutoX、轻舟智航等智能网联头部企业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逐步探索商业化试点路径。

产业链规模突破千亿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根据《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明确将在坪山区、南山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而在这条从西至东的产业集群带中,坪山区不仅地理上位于中间位置,更兼具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功能,是深圳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

近年来,坪山区坚持“工业强区”“制造业强区”。勇担“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光荣使命,深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成为地区经济增长支柱。

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深圳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坪山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在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等工作。

此外,坪山是全市唯一拥有整车制造产业的行政区,布局了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研发检测平台、相关社会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配套资源丰富。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2022年的94家,初步形成智能网联科技产业集中布局、项目集聚发展态势。2022年,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规模突破千亿,达1548亿元。

目前,坪山区正聚焦“零碳、无人、多栖”的技术创新路线,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未来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正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努力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林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