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退税减税超1250亿元 深圳部署加快税收现代化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1-19 14:0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昨日,深圳市税务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深圳退税减税超过1250亿元,列入深圳5个“30条”的税费优惠落地约950亿元,占全市支持企业发展减负金额的1/3,有力支持了广大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

会议指出,2022年是深圳税收事业开创新局面的一年。深圳税务部门以奋斗姿态、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精准落实退税减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用心用情带好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一年,深圳退税减税各项实惠直达市场主体,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深圳税务部门聚焦“十个打法”,“快准稳好”落实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务力量助稳宏观经济大盘,同时联合人社、财政为8.5万户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补贴1.6亿元;“有奖发票”兑奖超1000万元、153万人次,拉动消费金额41.4亿元。

过去一年,深圳市税收征管改革在上下同欲、内优外联的实践探索中不断优化深化,持续提质增效。深圳税务部门围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四精”要求,有力有效实施“夯基础、优服务、控风险”专项行动,探索“城市局”税收现代化建设范式。推行“三降三提”减负降压之举(即降低处罚率、代开率、到厅率和提高线上办税率、全城通办率、共治力),健全分级分类的涉税中介服务管理机制……以“夯优控”行动推动深圳税收现代化改革的破题之路行之愈笃。相较年初,全市36个办税服务厅业务量下降33%,到厅代开发票量下降19%,处罚量下降53%,线上办税率提高16%,全城通办率提高11%,12366解答效率提高20%,发票审批综合通过率提高至80%以上。

过去一年,深圳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便民春风暖人心更“有感”。深圳税务部门着力打造“响应更快、服务更细、办税更简”的纳税服务新体系,高质量推动16项中央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任务全部落地,3项典型做法获国务院专刊刊载,在国务院复制推广的12项税务改革举措中深圳占9项。截至目前,233个涉税缴费事项中,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83%的事项“最多跑一次”,148个办税服务事项“全城通办”。

据悉,2022年,深圳纳税人满意度跃进全国前10,较去年提升8位,其中一厅联办、缴纳税款便利度、12366热线咨询等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省部级以上荣誉。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林表示,深圳税务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务实笃行,统筹推进强党治税带队,深入推进“夯优控”行动,切实抓好组织收入和税费政策落实,为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深圳智慧,为国家治理和地方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