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区 率先试行“食安副校长”机制,连续5年食安绩效考核全市第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12-05 15:37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健康为要。”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座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与担当。

在全市率先试行“食安副校长”机制;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商区;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全覆盖、全闭环管理;推出食品快检结果“码上查”小程序……今年以来,坪山区用心用情用力护航“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着力打造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坪山模式”,真正实现了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面对食品安全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坪山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方位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已连续5年“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全市第一。

守护校园健康

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如何确保孩子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在持续推进“食安校园”建设中,探索出新的解题路径,形成可借鉴、参考的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坪山区以多措并举的治理手段,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为校园食品安全配备专业“守护人”,是坪山区的又一次创新。今年6月,全市首创的食品安全副校长在坪山“上任”,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担任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的探索试行工作。11月23日,坪山区食药安办举行第二批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聘任机制再次创新,包括坪山监管局副局长在内的15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查员成为新任“食安副校长”。这既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前移、社会共治共建”的创新之举,也是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坚持进校园、坚持抓周边、坚持强培训、坚持多形式”的生动体现。

“食品安全副校长将作为专业指导员和监督员,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估和考核,保障学生用餐安全,让家长更放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简称“坪山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通过靠前监督进校园等系列举措,坪山有效推动了食品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坪山全力护航校园食品安全。2022年秋季学期,坪山12所新学校、新幼儿园建成投用,其中坪山高中园有3000名学生入学。为此,坪山监管局主动对接校方,建立工作群,组织许可审查中心专家通过查阅图纸、现场查看等形式,对食堂各功能分区的布局流程、设施配备等方面给予指导,督促检查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框架、人员配备、责任落实等工作,确保了新建学校食堂如期安全交付使用。

反应迅速,高效推进,坪山扎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今年10月初,市食药安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护苗促食安”通知,坪山区立即对全区138所学校进行了调查摸底,开展二轮全覆盖检查,全面推进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目前,坪山区用餐人员300人以上的52家幼儿园、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40家中小学、7家职业学校、1家高校和3家校外供餐单位,已全部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并率先明确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邀请区人大代表、学生家委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加速推进学校食堂提A工程,预计年底A级率将达到100%;引进食品安全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培训……在坪山,一个学校师生、监管部门、家庭社区齐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模式,正在不断加速构建,切实守护着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严管餐饮安全

创建示范托起“舌尖幸福”

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让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正在成为一个“近悦远来”的魅力城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坪山的餐饮业态不断细化升级,如何托起“舌尖幸福”,守牢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底线?

泸溪河、湘阁里辣、萨利亚……坪山区龙坪天虹美食汇聚,是居民们的觅食好去处。在人气兴旺的背后,离不开坪山区为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构建的一套完善管理机制。

龙坪天虹餐饮示范工程是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也被列入2022年坪山区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为深入推进龙坪天虹餐饮示范工程建设,坪山监管局精心策划、统筹落实,制定了《龙坪天虹餐饮示范工程建设方案》,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专业指导公司对龙坪天虹餐饮单位进行了多轮逐一指导和培训讲座,并制作了统一的公示栏、档案盒,为所有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经过3个多月的指导提升,目前龙坪天虹42家餐饮单位均已实现“五个统一”“明厨亮灶”“100%B级率”,成为了坪山区商业餐饮的“窗口形象”。

“这不仅有效提升了食品的安全卫生,也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提升了商圈人气。”坪山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示范工程建设中形成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模式,将向全区辐射推广,以点带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除了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规范化,坪山区还通过政企合作,实现了网络订餐智慧监管。为促进网络餐饮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坪山监管局与美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餐饮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提高网络订餐消费投诉处理效率。美团严格执行坪山区入驻平台餐饮商户的审查管理,通过数据比对、检查、监测等手段,对许可证过期、超范围经营、健康证过期等情况进行预警通知。双方共享平台大数据系统的消费者评价数据,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

从线下到线上,从示范工程到智慧监管,坪山区在构建政府推动、平台协同、企业落实、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满足市民餐饮消费需求铺上了安心、安全的底色。

坚守为民初心

打造快检服务便民品牌

坪山区百家鑫生鲜超市,居民陈女士打开手机“码上查”小程序,输入商家名称,看到食品快检69批次阴性100%的结果,陈女士放心的选购起青菜水果。

面对数量日益增长的食品经营市场主体,面对市民对于食品消费日益提升的品质需求,坪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区”为统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了市民饮食健康安全。

今年以来,坪山监管局持续推进“一街一车一室”快检运营工作。依托快检车、快检室,深入开展“快检车开进田间地头”“你送我检、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巡查”等服务,2022年共完成检测任务65132批次,检测合格率98.94%,真正让“小检室”发挥了“大作用”。

如何让市民便利知悉快检结果,引导商家规范经营?坪山监管局创新打造快检服务便民品牌,建立“大屏+小屏”平台推送展示食品快检结果,制作“码上查”小程序,便于市民随时随地快捷查询食品快检结果。截至目前,坪山已经在显示屏公开食品快检结果超过30万批次,在“码上查”小程序展示结果2.5万批次。

洗菜师傅择菜清洗,烹饪师傅着装规范……2022年,坪山460家餐企纳入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全覆盖、全闭环管理,后厨智能巡检任务设置、图片审核、线索推送、整改复核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全面理顺,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管、规范监管、智慧监管。2022年共计启动巡检任务165次,巡检餐企2779家次,整改问题372个;启动巡检任务数、巡检餐企数和抓拍图片数均为全市前列。

食品安全光靠监管还不够,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方为根本。

结合不同时节特点,针对野生毒蘑菇、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开学前校园周边巡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社会监督行动,常态化实行“社会监督+配合执法”工作模式;组织辖区学校上好食品安全“第一课”,形成“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当前,在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新征程中,坪山监管局将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三年行动,提升精准监管水平,力争为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坪山经验。(肖雄鹏)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