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合伙人②】宁存政:“原始创新,永远要坚持下去”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30 14:42
分享:

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圳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明确目标和方向。在深圳重点发展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占据重要一席,充分彰显深圳着眼国家战略布局,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雄心。

《意见》出台一个月后,2022年7月10日,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在深圳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该学院聘请世界纳米激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的领军人物——宁存政教授担任院长,致力于培养湾区产业发展急需的半导体和集成光电高端人才。

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揭牌

作为深圳市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坪山区聚集了多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初步建立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芯片制造行业的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

宁存政在纳米激光及纳米线光电材料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发明及开拓性贡献,无可替代。比如,他首次提出用金属-半导体核壳结构作为激光小型化的方案,从根本突破衍射极限,为激光器尺寸的小型化另辟新径;他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尺度小于衍射极限的电注入激光器,并首次实现电注入纳米激光器在室温下运转。

不仅如此,宁存政在半导体合金纳米线及多色激光方面也有诸多建树。他发明并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白光激光器,该成果一举拿下美国重要科技杂志Popular Science2015年工程类十大发明奖。

在今年十月举行的2022深圳技术大学毕业典礼上,宁存政院长发言致辞,他鼓励青年人:“准备好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顽强精神!未来一定会碰到很多次‘山穷水尽’,但只要你坚持,‘柳暗花明’就可能是下一瞬间!”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