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急性心梗命悬一线,深圳平乐医院急诊PCI术将其从死亡线拉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4 16: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总院区胸痛中心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非常感谢医院对我的救治,如果救治不及时我就没命了。”在坪山某工地工作的李大叔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据李大叔家人介绍,8月29日下午,正在工地干活的李大叔突然觉得胸闷,随即出现大汗淋漓,李大叔感觉不对,赶紧给同在工地工作的家人打电话。接到电话后家人第一时间赶到他身边,看着他满身大汗,起初以为是中暑了,随后给李大叔扇风降温,但李大叔看上去更加难受。于是家人赶紧给工地负责人联系,随后开车将李大叔送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总院区急诊科。

到达该院急诊科后,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刻通知心内科医生会诊。经心内科罗才福主任医师诊断,确定李大叔为急性下壁、右室、后壁心肌梗死,情况非常危急,需要进行急诊PCI术(冠状动脉造影术)。随即罗主任立即启动胸痛中心一键启动流程,通知DSA介入手术室做好准备,进入DSA介入手术室。冠状动脉造影提示患者右冠近中段开始完全闭塞,随后通过血管内抽吸导管抽吸出红色血栓2条,并在右冠近中段植入支架一枚。在DSA介入手术室手术期间,李大叔曾经多次出现室颤,术中除颤四次,最终抢救成功。

据罗才福主任医师介绍,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30%以上。这次李大叔能够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一方面是因为家人及时送来医院,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与医院DSA介入手术间的高精尖设备。罗主任讲到,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需要争分夺秒,一旦出现心肌梗死症状,要避免用力活动,并在他人帮助下尽快前往医院救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心肌梗死病死率很高,尤其是在发病的数小时内。急性期住院病死率在过去一般为30%左右,入院后及时进行急诊介入治疗,病死率可降至3%左右,同时,还能减少心肌坏死面积、减少并发症,提高存活率。

如何判断得了急性心肌梗死?罗才福主任医师介绍其典型症状有:突然发作的剧烈胸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解,持续时间多超过半小时,烦躁不安、大量出汗等。

编辑:王容 郑创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