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指数全球第七!看金融与科技在深圳如何热情“相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15: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刚刚闭幕的第24届高交会上,多项金融科技成果闪亮登场,其中金融壹账通推出的“加马智慧语音”和“加马AI研究院”,可赋能远程银行智能化升级及金融机构的真实业务场景。

这是深圳探索AI赋能金融行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融与科技在深圳热情“相拥”,金融不断为科技创新“输血”,科技则为金融赋能,为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32)中,深圳的金融科技指数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七名。金融科技已然成为深圳金融业亮丽的新名片。

科技为金融赋能

随时随地打开手机App就可完成支付、小微企业可通过移动互联网申请融资服务……这些触手可及、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成果。

得益于科技创新产业基础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圳的金融和科技创新企业密集活跃,已形成完整金融生态体系。目前,平安金融科技PCT专利申请量连续2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首位,腾讯也位于全球前五位,这意味着全球金融科技专利申请大户的前5大机构有2家来自深圳。

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于应用,它在推动普惠金融创新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平安银行打造“星云物联网平台”,通过海量和多维数据构建全流程反欺诈和风控模型,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从而将信贷服务扩展至以前不敢经营、不会经营的产业链上下游。截至今年6月末,“星云物联计划”已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六大产业领域落地2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企业超18000户,累计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累计超4600亿元。

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蝶变,正在赋能金融主业。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AI坐席服务量超19.6亿次,在客服总量中占比达82%;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2747亿元,同比增长46%。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金融科技平台通过在金融机构、消费者和消费品牌之间构建场景消费的桥梁,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对实体经济的各领域精准滴灌,发挥了“连接器”和“催化剂”的重要功能。

今年,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调研深圳77家银行的数源需求,以及采集分析2210份中小微企业的平台功能需求问卷,最终实现了深圳征信与48家银行的技术对接,目前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超9亿条企业政务数据归集,实现深圳380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搭建了一座企业和银行之间的‘桥梁’,银行通过把平台提供的综合数据转换成可用的信用数据,成为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利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宏庆表示,为银行普惠小微授信的全流程赋能,让银行“愿贷”、“敢贷”。

金融为科技“输血”

在11月8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上,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建立的蛋白和多糖两个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获得了深圳天使母基金的青睐,与其他重大基金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落地。

柏垠生物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所首创的“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创新模式的典型范例之一。其CEO崔俊锋认为,作为一家仅成立一年的初创型企业,能够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及资本的青睐,或许只能在深圳这个创新之都实现。

科创企业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科创企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新动能近年来澎湃而起。最近三年,腾讯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30%,仅2019至2021年三年研发投入已超过1200亿元;华为2021年一年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42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2.4%。

科技企业的大举投入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这也为金融企业打开了新的蓝海。在深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融资评价方式不断创新,打破了传统评价体系的注重“资金流”“抵押物”的标准。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绿色贷款余额5857.9亿元,同比增长50.9%;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6456.7亿元,同比增长22.6%,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保障创新与安全平衡

创新的底线是安全。

2021年9月,深圳发布了首个成功完成测试运行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深圳创新监管工具完成全流程闭环测试,意味着通过创新监管工具能够有效保障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的平衡。

早在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到7市(区),深圳被纳入试点。深圳充分依托金融及科技两大领域的比较优势,同时发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探索出一条既能守住安全底线、又鼓励合理创新的金融科技监管之路,规范和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深圳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和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记者了解到,纳入深圳创新监管工具的多个创新应用,均为通过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完善产品供给、优化信贷融资服务和增强信用服务支撑作用,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创新之都,近年来金融科技生态体系逐步完善,金融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出来。”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通过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能够促进建成发展和安全、创新与规范并重的金融科技监管新模式,对深圳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