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开通以来 有效缓解周边片区交通压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15: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今年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作为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线路主要承担坪山区、龙岗区与福田中心区的快速联系功能。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发布地铁开通前后的综合交通运行数据监测结果,分析认为地铁14号线开通以来,沿线居民公共交通可达性显著提升,地铁网络客流效益进一步增长,周边片区及道路运行压力有所缓解。

14号线开通后,坪山区正式进入中心城区公共交通1小时通勤圈,坪山中心区前往福田中心区、罗湖中心区的公共交通出行时间均压缩至1小时以内。监测数据显示,14号线沿线坑梓、坪山中心、宝龙、横岗片区对外枢纽可达性显著提升,四大片区内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深圳站、深圳北站、宝安国际机场的平均出行时耗较开通前分别缩短28分钟、24分钟、16分钟。

据悉,14号线开通首周客运量呈现“V”型变化,最高日客运量突破25万人次。从坪山区出发乘坐14号线跨区出行的五大目的地站点分别为大运站、宝龙站、岗厦北站、南约站、布吉站。交通部门预计,随着客流培育逐渐成熟,预计线路客运量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指出,14号线开通后,对缓解周边片区和主要干道的运行压力作用较为明显。工作日早高峰期间,14号线沿线的梅林山、泥岗片区道路交通运行较新线开通前有所改善,道路交通畅行度分别由58%、44%提升为63%、47%;南坪快速、丹平快速、坪山大道西行方向运行压力有所缓解。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