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向未来④】解决发展掣肘问题!龙田街道强力攻坚腾出发展新空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15: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张金)日前,人大龙田街道工委组织开展视察监督活动,前往龙田社区秋宝路市政工程违法建筑征拆现场,视察验收房屋拆除情况。根据现场查勘,秋宝路龙田段道路施工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目前已经全部拆除,让出道路施工作业面,提前一个半月完成秋宝路龙田段全线征拆任务,这是龙田街道落实坪山区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精神的又一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龙田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问题解决”工作主线,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聚焦新时期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激活党建引领这个“总引擎”,用好人大+检察联动机制,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推动街区环境品质、发展能级实现跨越式提升。

贯彻“党建+项目”,发动红色引擎力促项目征拆提速增效

10月29日,龙田社区莹展工业园旁机器轰鸣,龙田街道正联合区检察院、区土地监察局对该处地块开展集中清拆历史违建专项行动。本次行动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4000余平方米,解决该地块长达17年的非法侵占问题,进一步捍卫国有土地的权益;同时为区域发展释放约2.3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为龙田街道高质量发展蓄足土地资源。这也标志着龙田街道新一轮“解决发展掣肘问题”攻坚战全面拉开。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洪斌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现场指挥拆除行动,充分展示龙田街道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的坚定决心。 

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发展掣肘和空间拓展难题,龙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打造“红色引擎”,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将“党旗插在火线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在重点项目征拆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研究解决征拆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宣传、讲清政策、答惑释疑,及时解决拆迁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

通过贯彻“党建+项目”,龙田街道把破解掣肘问题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和选人用人的“考场”,让真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平台、让埋头苦干者不埋没。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5+2”“白加黑”,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以硬作风“啃”下了一个个硬任务。今年上半年,龙田街道全域梳理已征转未入库土地646万平方米,全程跟进落实3个城市更新项目立项,为辖区公共建设、产业空间盘活、连片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推行“专班+专案”,一事一策巧破清拆难题

破解发展掣肘问题这场攻坚战要怎么打?4月19日,龙田街道召开落实解决坪山区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全面梳理清理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或难以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空间拓展和公共建设等发展掣肘问题,对街道加快推动解决这类问题作出详细部署、提出解决措施。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迅速行动,按照“一事一策”原则,以现场会、协调会、专题会等方式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全力破解发展掣肘问题。

秋宝路市政工程项目范围内涉及权利人深圳市广汇源水利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龙田街道乌石路测绘编号QB-Y73的一永久性建筑,建筑面积为726.39平方米,红线范围内建筑面积约为450平方米,现状为办公用途。经核查,该建筑范围内全部已征转为国有土地,土地性质为农业用地,因该处建筑不属于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且无相关报建审批信息,故属于违法建筑。龙田街道组建工作小组,明确人员组成和责任分工,多次前往现场视察情况并沟通协调拆除方案,经过多方联动,当事人对占用道路红线范围内的违建房屋建筑物自行予以拆除。

1800号地块位于龙田社区莹展工业园和天时达工业园中间部分,自2005年起被不明社会人员非法侵占,违建中包括工业厂房、废品回收站及各类商户共七家,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存在很大的工作难度。龙田街道土地入库工作启动以来,在街道主要负责人的具体指导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对该地块违法建设用地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节点和责任人,对问题逐一把脉。

今年5月份,龙田街道开展对于该地块的权属核查等征转工作,在多次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和思想动员后,8月份就征转拆除工作与现状占有人沟通一致,并对相关方发布通知限期搬离,租户清退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期间通过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应急办等部门联动执法,与土监、国土等区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形成合力加速推进该地块的清拆工作。

“人大+检察”联动,长效机制走出解决掣肘问题新路径

纵观各地,违建问题皆为“城市病”,也是破解发展掣肘问题的难点所在。如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遏制新增违建,持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龙田街道正走出一条“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助力解决发展掣肘问题的新路径。

在莹展工业园旁地块(入库编号1800)集中清拆历史违建专项行动中,龙田街道充分发挥“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优势,会同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土地监察局等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在多次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和思想动员后,就征转拆除工作与现状占有人沟通一致,并对相关方发布通知限期搬离,租户清退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秋宝路市政工程项目红线范围内乌石路测绘编号QB-Y73房屋的成功拆除,同样能看到“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运用。人大龙田街道工委会同区人民检察院组建工作小组针对该违法建筑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调取相关档案资料,约谈违建当事人,同时告知其摸底调查出来的违建属性、建设时间以及土地性质等方面情况,用释法说理的方式,把违法建筑定性的法律依据,以及拒不配合强制拆除的法律后果传达给违建当事人。

在“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助力下,龙田街道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上取得突破进展,推动发展掣肘问题加快化解的同时,积极探索出可供参考借鉴的先行经验。截至2022年10月,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启动“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已累计成功处置深大城际塘外口水库过境违法抢种搏赔、秋宝路农业用地违建阻挠市政主干道建设等7宗严重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为辖区解决发展掣肘问题提供又一长效机制。

接下来,龙田街道将继续把解决发展掣肘问题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斗志,敢于作为、迎难而上,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扫清“拦路虎”、搬开“绊脚石”。

编辑:杨涛 王容 郑创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