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打造“鸿蒙之城” 湾区青少年科技素养论坛“云端”启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15 21: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 杨涛)11月12日,2022湾区青少年科技素养论坛在“云端”启幕。活动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教育创新化、科技教育鲜明化三个维度出发,以科技专家讲座、主旨研讨、科技产品秀、科技少年说等多元化的形式,为湾区青少年信息科技与开源教育建言献策,立体式营造协同发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良好生态,助力深圳打造全球“鸿蒙之城”。

此次活动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中国电子学会、深圳市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下,由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主办、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坪山分公司承办、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协办。深圳市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卫东、中国首批航天员潘占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冯力、广东中发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付东,以及来自全国各城市的科技工作者、师生代表们,以线上的形式参加活动。

深圳市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卫东在启动仪式上发来致辞。他表示,青少年是未来高新技术的创造者,是新时代逐梦路上的先锋力量。通过科学实践、科普活动、科学课堂等综合性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推动中小学校科学教育发展以及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重道远。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笃定前行,共同孵化与培育新时代科技型人才。

中国首批航天员潘占春作《一飞冲天 航天科技发展史》主旨演讲,科普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辉煌历程。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战略市场部部长高科林以《航天科技成果与科普研学》为题分享了航天科技依托着军用化、民用化和商用化相互融合的模式。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宝鸡市、兰溪市等多个城市的科技专家与科学教师,在“云端”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元宇宙推动开源硬件教育”“转校园气象站-以国产开源自主可控linkboy平台为例”“自主可控原始创新-OpenBlock在信息科技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等内容展开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科技产品秀也以线上展播的形式与大家相见。航天员往返太空乘坐的返回舱、训练用的离心机模型、航天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流动科学馆展品等高端科技产品成了线上观众关注的焦点,让大家能深入感受科技的力量。

据悉,湾区青少年科技素养论坛是由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打造的科教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活动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各城市的科技专家、STEAM教育专家、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聚焦当下科技教育的重点、热点、难点,为科教改革探索新路径。

编辑:杨涛 周浩桦 肖刚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