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医疗机构内推拿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在坪山区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13 14: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3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11月11日,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深圳市中医骨伤质量控制中心、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承办的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医疗机构内推拿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决赛,在坪山区平乐骨伤科医院总院区举行,来自深圳市各医疗机构的63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决赛。

据了解,此次竞赛共有90家医疗机构176人报名参赛,其中,中医类医院10家,西医类医院45家,社康18家,诊所/门诊部12家。11月4日组织了选拔赛,通过计算机考试的方式,对选手进行中医基础知识、推拿理论知识及常见疾病理论知识的考核,共有63名选手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将根据选拔赛和决赛的综合成绩决出前8名。竞赛综合成绩第1名选手,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综合成绩前8名的参赛选手,可按程序申报纳入“深圳工匠”培育计划。

在比赛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决赛分为病例分析、推拿治疗手法实操两个环节。病例分析中包含阅片(X线或MRI)、查体(视诊、触诊、活动度、特殊检查)、诊断(中、西医诊断)、鉴别诊断、康复宣教。推拿手法实操由选手根据病例具体情况,在体验者身上进行推拿手法治疗的实操,裁判根据手法是否安全、有效、合理进行打分,同时,体验者还对治疗后的感受进行打分。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周圣洪医生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通过这次大赛结识了很多同行中的佼佼者,在一起进行交流对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很有帮助。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近两年市民对中医的非药物疗法越来越信赖,很多患者都会选择通过中医药理疗项目治疗自己的疾病或亚健康状态。

深圳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张丽英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此次大赛,为广大推拿技术人员搭建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技能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艺的中医推拿从业人员,提升我市推拿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整体素质,进而提升中医药行业服务形象,助力我市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医疗机构内推拿从业人员技能竞赛是首次在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中开展,非常有意义。这次活动,发现了人才,推动了中医适宜技术的发展,进而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据此次竞赛的承办方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保林介绍,推拿疗法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被称为“元老医术”,在治疗时讲究心手合一,治病求本,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医院推拿治疗预约经常满号,这也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对推拿疗法的认可。希望这项竞赛推动深圳市推拿技能人才队伍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扩大中医推拿的影响力。

编辑:周浩桦 吴镇山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