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阅见未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开启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08 18:22
分享:

金秋鹏城飘书香

又是一年读书月

11月6日下午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

坪山区系列活动在坪山图书馆正式启动

坪山区以“阅见未来”为主题

策划组织了贯穿整月的一系列文化活动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群团工作部、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区高层次人才、企业、学校师生等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特别邀请坪山文化智库专家、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坪山文化智库专家、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坪山图书馆理事王为理,深圳市政协常委、坪山图书馆理事盛思潼出席参加。

近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近悦远来的文化氛围日趋浓厚。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文化“进校区、进社区、进园区、进厂区”,将高品质文化输送到城区的每一个末梢,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如今,“理想的春天”“到图书馆去”“不在坪山,就在来坪山的路上”“和你一起盛开”已经成为坪山文化的鲜明印记。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基于全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今年坪山读书月的主题是“阅见未来”。一个“阅见未来”的城区应该是一个有文化积淀和文化内涵、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城区。我们相信,通过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图书馆总分馆载体,通过持续加大文化事业投入,一定能够营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七大重点系列,200余场精品活动

邀你共享阅读嘉年华

开幕式上,发布了坪山区在读书月期间举办的系列精彩文化活动。系列活动以坪山图书馆为活动主力、各街道有关单位协作参与的模式,打造“以名家引领打开新视野,以自然博物发现新视界,以阅读之眼开启新未来”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内容,实品质文化全域浸透、全民润泽。

七大重点系列分别是:第三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评选及推广、“书话坪山”之“和坪山一起文学”主题沙龙、“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大众读书活动、“明新大课堂”、坪山少年诗词大会、坪山自然博物系列主题活动、“听•阅坪山”系列沉浸音乐会。此外,还有200余场主题活动在坪山图书馆总分馆、坪山城市书房、各街道/社区全域开展。“百花齐放、多点开花”将成为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读书活动最大亮点。

坪山图书馆共建共享分馆、服务点集中授牌

坪山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推动坪山图书馆与区内中小学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坪山城市书房打造极具特色的“馆店一体”模式、与企业共建借阅服务点,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将公共文化服务送进社区、校区、厂区、园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幕式上,坪山图书馆7家共建共享分馆和1家借阅服务点集中授牌,分别是: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坪山图书馆坪外分馆、坪山科源实验学校--汤坑社区分馆、东纵小学--沙坣社区分馆、坪山外国语学校文源校区--竹坑社区分馆、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田心社区分馆、坪山城市书房•大万明新学馆--坪环社区分馆、坪山城市书房•青青草书房--沙湖社区分馆,以及比亚迪借阅服务点。这些“家门口的图书馆”极大推动了公共阅读空间服务下沉,为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阅读照亮人生”

开幕式主旨演讲精彩开讲

开幕式后,主旨演讲精彩开讲,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以“阅读照亮人生”为主题开展了线上讲座。

首先,周国平馆长用高尔基名言“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引发自己年少时的阅读经历,讲述了“为什么要养成读书习惯”的重要性和意义;随后从培根“心情愉悦地阅读是在享受生命”和蒙田“人生有三种美好的交往,一是自己的朋友,二是恩爱的伴侣,三是心仪的书籍”,道出“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还通过“阅读让人广阔、让人丰富、让人高贵、让人宁静”来表达阅读的现实价值。

针对“如何阅读”“读什么”等普遍问题,周国平馆长为现场读者指明方向:一是以经典为重点,直接向大师学习,二是阅读要有感悟,“阅读是对话,也是自我发现”。

文化坪山,阅见未来

如今的坪山

一座座高规格的文化场馆林立城区

一个个“小而精”的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遍地花开

一场场高品质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一个“近悦远来”的创新城区正生机勃勃地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笃定前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