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妇建!龙田街道引领“最美家庭”深入开展基层治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0-31 15: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 (记者 张金 通讯员 刘婕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10月27日下午,由龙田街道党工委主办,龙田街道妇联、党建工作办、大工业区服务部承办的“最美家庭”交流分享会,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生活馆召开,来自省、市、区“最美家庭”获得者的8户家庭代表分享了经验,街道各级妇联组织、妇女代表参加活动。

近年来,龙田街道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群众传承家庭美德,讲好最美家庭故事。通过挖掘、培育、推选,涌现出一批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教子有方等文明家庭。其中1户家庭获颁广东十大“最美家庭”,8户家庭获颁深圳市“最美家庭”,20户家庭获颁坪山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在这些“最美家庭”中,有传承红色家风的爱心家庭、有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有邻里和谐的友好家庭,有践行环保理念的绿色家庭,这些最美家庭典型,以实际行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

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传承红色家风的爱心家庭——黄龙书家庭

“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最美家庭”成员黄龙书对在分享会上这样说。黄龙书家庭在今年5月份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是深圳市唯一获得该殊荣的家庭。黄龙书老人时常教导儿孙,自己的父亲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他的子孙儿女,就要传承父辈的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投身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黄龙书和老伴罗丽娟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两个儿子和孙女也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来,经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献血活动、到老人院送温暖等。小儿媳妇还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为身边的居民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咨询,同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就学,参加各类慈善活动。小儿子作为政法干部,在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认真做好集中隔离观察酒店保障服务工作。

黄龙书、罗丽娟夫妇二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000多小时,并多次荣获市、区两级“最美义工”等荣誉称号。他们以实际行动,秉承积极践行公益的优良家风,带动了身边的邻居朋友和群众一同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深圳市“最美家庭”:邻里和谐一家亲——朱观送家庭

朱观送是竹坑社区石湖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在孝老爱亲、照顾好父母子女的同时,他也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在台风暴雨中,他积极带头参与排洪抢险。他待邻里兄长如自家兄长一样。去年一邻居朱某半夜因阑尾炎发病,肚子疼痛难忍,给朱观送打电话后,他二话不说立即驱车接送他至医院治疗,挂号、取药忙前忙后直到他病情稳定才回家。村里的高龄长者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指定地点申领老年补贴,他便主动联系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行动不便的长者上门服务。

图为朱观送在雨中排洪

类似这样的事迹在他身上还有很多。他总说,邻里乡亲就是一家人。在他的带动下,家人朋友也纷纷加入辖区志愿服务,共同为辖区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坪山区十大“最美家庭”: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潘加信家庭

潘加信是湖南人,2006年来到深圳,2007年开始参加志愿者服务。当问起他参加志愿者的原因时,潘加信的话语朴实而真诚:“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我能体会到人需要帮助的那种感受。我就是希望能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正因此,敬老院是他长期看顾的“家”,一有时间想到的是那些老人,经常自己去或组织志愿者朋友一起去看望老人,定期组织义工给老人剪头发,洗衣服被子,陪他们聊天,给他们捶肩,陪老人散步,看到老人们开心的样子,自己也觉得非常开心快乐。

他还与爱心企业联络,为广东韶关、贵州毕节等地的贫困山区学生送课桌、学习用品。走进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服务。组织开展“衣旧情深”旧衣服回收,鼓励市民、商家捐赠新旧衣物赠送给贫困山区。十几年来,他从没间断志愿服务,还积极带领家里人和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公益,一家三口都是深圳市文明大使。

坪山区文明家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罗小雪家庭

罗小雪一家,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互爱。在孩子的教育上,他们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推进,罗小雪家庭所在的老坑社区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自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她家就积极参与和坚持垃圾归类。

活动开展初期,为了能带动孩子认识绿色环保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罗小雪夫妻在忙碌工作之余,经常带着孩子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清洁垃圾。在老坑社区的街头巷尾,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罗小雪穿着红马甲带着孩子一起扫地、捡垃圾,他们的举动感染带动了周围的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垃圾分类活动。

好家风汇聚的是社会好风气,传递的是正能量。龙田街道的这些家庭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带动社会和谐向上向好,为龙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