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工作全链条,龙田街道多向发力服务新就业群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7 17:1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庄文信)近年来,新经济催生新业态,新业态带动新就业。坪山区把新就业群体有效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让一大批“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体会城市温暖,找到组织,融入基层治理。龙田街道把引导好、服务好新就业群体,当成当前工作的“重要课题”,不断探索,创新可推广可复制的暖蜂工作经验。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多部门协作,充分调动党建、工会、网格、行业协会等多部门工作力量,扩大摸排范围提升摸排手段,让全部新就业群体都能纳入党的引领和关爱范畴。

重点摸排党员,抓住关键节点,针对不同新就业群体的就业方式、工作半径、特定需求,着力挖掘群体中党员,消除关键部位党组织“空白点”,着力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不断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

推进支部建设,组建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严肃开展流动党员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常态化组织开展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提升,探索把流动党员“拢”起来的创新方式。

增强党的凝聚力,不断强化流动党员党支部的政治影响,探索上级指导、支部主导、党员参与的形式,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影响力,把新就业群体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精准对接需求,强化新就业群体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

完善暖蜂驿站服务功能,根据新就业群体的现实需求,不断完善硬件功能,落实驿站运营规则,提供防疫物品、生活物品。

畅通服务机制,设置核酸采样绿色通道,提供应急住宿保障,开展法律援助行动,提供交通安全培训,开通心理咨询渠道,进一步保障群体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创新服务举措,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关爱活动,组织义剪义修,开展暖蜂团圆计划,常态化开展慰问活动。努力提供形式多样、贴心周到的关爱服务,比如新业态工会会员专属福利日、志愿者角色互换等,分担工作的同时也是服务,拢心聚力,切实帮助改善工作、休息和生活条件,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注重作用发挥,强化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引导和培育

组建城市观察员队伍,利用其职业优势,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环境卫生检视、治安文明巡视、疫情群防群治、风险隐患预警等工作中的“一线移动探头”的作用。

成立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核酸采样、文明宣传、反诈宣传、交通疏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这支新就业群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街道各个角落,他们在工作之余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培育新就业群体星火能人,挖掘个体特长,提供展现平台,纳入星火能人体系,将个人优势转化为社会资源。打造该群体个人和集体价值实现的平台,不断增强群体的获得感、使命感、荣誉感,凝聚成一股基层治理共建共治的新力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龙田街道正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党组织就覆盖到哪,积极引导和服务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