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优化供给、加强管理,龙田街道扎实开展民生微实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1 19:4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记者 杨涛)“通过‘@坪山’等渠道接到群众反馈,期望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时间安排、绿色通道管理标准,目前,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联系居民群众进行现场确认,并了解问题根源……”近日,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社区党委开展了以优化核酸点服务为主题的“民生面对面”活动,聚焦居民群众提出的相关诉求,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2022年,坪山区继续聚焦“民生微实事”工作,不断打造精品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民生福祉。据悉,今年以来,龙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全面加强民生微实事立项、实施和评估全过程管理,一处处“微改造”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桩桩“微整治”让安全隐患快速消除,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服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广问需:线上线下、广泛征集

线上线下结合收集居民群众意见,线上通过社区家园网、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征集,线下深入城中村、花园小区、保障房、企业园区等居民生产生活集中区域开展宣传引导、走访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社会组织自主征集等,累计收集居民群众意见6980余份,为项目征集和立项奠定基础。

优供给:党建引领、民呼我应

“群众有呼声,我们有回应”。结合群众需求,按照“年龄全覆盖、群体全覆盖、重点全覆盖”原则,街道服务项目覆盖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方面面。聚焦“幼有所育”开展“社区亲子阅读”等项目,为亲子陪伴提供平台;聚焦“学有所教”开展“‘筑梦起航,创新坪山’青少年趣味科普”等项目,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力量源泉;聚焦“劳有所得”开展“美丽社区、情暖菜农”等项目,为劳动者送去社区关爱;聚焦“病有所医”开展“中医保健义诊”等项目,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聚焦“弱有所扶”,开展“爱在龙田——社区困难人群关爱”等项目,让困弱群体充分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强管理:源头指导、过程监督

为加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监督管理,龙田街道着力打通供需两端,从项目征集、项目确定、实施、资金使用等方面予以规范细化,加强过程管理,完善民生微实事的运作流程及机制,确保民生微实事实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立项前,“两代表一委员”深度参与,前置审核;实施前,强化培训,把关细节;实施中,坚持在开展中评估,在评估中优化,不断提升项目开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接下来,坪山区龙田街道将持续深化落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抓完善民生微实事项目,推动民生微实事作为夯实社区党委核心、巩固社区党建基础、优化社区党群服务的重要举措,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