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开展老人鞋比对试验:老人鞋并非越防滑越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9-18 12: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市售20款老人鞋开展比对试验。记者获悉,经测试,20款老人鞋样品在剥离强度、外底硬、减震性能、成鞋耐折性能、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这5项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SKECHERS(斯凯奇)、健足乐、双星名人品牌这3款样品综合评星获评五星。深圳市消委会同时提醒,勿过度追求最软或最防滑的鞋子,过于防滑鞋底容易卡滞更容易被绊倒。

在深圳市消委会开展的比较试验中,模拟普通消费者从线上线下购买了20款老人鞋样品,价格从52.23元到399元不等,从3方面,8个测评指标进行测试:标签标识,化学安全(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物理性能(剥离强度、耐折、外底耐磨、防滑、减震、外底硬度)。

结果显示:20款老人鞋的剥离强度、成鞋耐折性能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在耐折测试中,经过4万次反复弯折,所有样品均无裂纹、开胶情况,表现卓越。

外底耐磨性能测试中,双星名人、鮟鱇、福顺缘、拾映4款老人鞋样品未见磨痕,表现卓越;有14款老人鞋样品耐磨性能符合《老人鞋》团体标准要求,测试后的磨痕长度≤14mm。

20款老人鞋的外底硬度、减震性能指标均符合《老人鞋》团体标准要求,软硬度适中且具有一定的减震功能。20款老人鞋样品的干态动摩擦系数最小值为0.32,最大值为0.72,湿态动摩擦系数最小值为0.27,最大值为0.52。SKECHERS(斯凯奇)、鳄鱼恤两款样品干、湿态动摩擦系数表现不俗,防滑性能卓越,获得5颗星。

在标签标识方面,本次试验发现,有10款样品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缺失、错误、不一致的问题。

在化学安全方面,20款老人鞋的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均未检出,符合《老人鞋》团体标准要求。

深圳市消委会温馨提示:

一、勿完全听信广告宣传。防滑、减震等特殊性功能均无国家强制标准要求。选择有宣称特殊功能的产品时可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测试报告作为佐证。

二、勿过度追求最软或最防滑的鞋子。防滑系数太高,人在行走过程中鞋底容易卡滞,进而易使人因惯性和脚底缺乏灵活性而摔倒;鞋底太软不能很好地支撑足弓,容易造成脚弓塌陷,起不到应有的支撑和防护作用。

三、老人鞋购买避坑3步骤:一看,注意查看鞋子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尽量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鞋类产品标识应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鞋号、货号、颜色、质量等级、产地、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材质等信息。二测,先弯折一下鞋底,感觉弯折时的软硬度,看对折处是否有开胶等异常;然后再按一按鞋子内部,感觉鞋子前掌部位是否太薄,后跟部位是否够软且回弹及时;最后就是闻一闻鞋子有无刺鼻的气味。三试,尽可能左右脚同时试穿,走几步感受穿着舒适性,脚趾前至少留一厘米,尽量选择帮面材质柔软、透气性好的鞋,尽量避免塑料等不透气材质。最好选择粘扣等固定方式,因为鞋带不仅容易松开,还会增加老人被绊倒的风险。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杨涛